雅思準備必看!擬定完整讀書計畫,掌握聽、說、讀、寫應試技巧!

2023/12/04
  • 雅思口說
  • 雅思準備
雅思準備必看!擬定完整讀書計畫,掌握聽、說、讀、寫應試技巧!

雅思考試準備技巧不私藏!本文將告訴你如何準備雅思、提供雅思準備計畫表範例,並分享聽、說、讀、寫的答題技巧,以及雅思分數對照表!跟著巨匠美語準備IELTS,帶你擬定最完整的雅思讀書計畫!

一、雅思是什麼?雅思準備前你不能不知道的事!

(一)認識雅思

雅思(International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System, IELTS)是由劍橋大學英語考試院設計,主要用於評估非英語母語者英語能力的考試。雅思考試涵蓋聽力、閱讀、寫作和口語 4 個面向,考試類型主要分為以下 2 種:

  1. 學術組(Academic):適用於想要出國交換或進修的學生。
  2. 一般訓練組(General Training):主要針對移民或工作簽證需求。

(二)雅思考試要帶什麼?小心應試別違規

考雅思準備物品主要有「護照正本以及護照影本」、「鉛筆及橡皮擦」,而水和外套等物品則是依個人需求決定。不過要留意的是,像衛生紙等個人物品雖然可以攜入考場,但是上方不可印有文字,建議在帶進考場前先跟考場人員確認比較保險。

(三)雅思考試在什麼時候?報名資訊與費用一次統整

雅思考試分為學術組及一般訓練組,在台灣於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等 5 個城市設有超過 40 個官方考試場地,全年共安排了 48 個考試日期,考生可至台灣 IELTS 雅思官方報名網站提前查詢,選擇最方便的時間與地點進行測驗。而在收費部分,不論是學術組或一般訓練組,含紙筆考、電腦考的報名費用皆為 7,500 元。

(四)雅思考試時間多長?從頭到尾了解考試當日流程

雅思考試共有聽、說、讀、寫 4 個測驗科目,考試時間總長約為 2 小時 45 分鐘,分別如下:

  1. 聽力 30 分鐘
  2. 閱讀 60 分鐘
  3. 寫作 60 分鐘
  4. 口說 11-15 分鐘

雅思考試當日,通常會於早上 8 點開放報到,考生需在報到後,完成置物、拍照、壓指紋等流程,且提前確認好口試時間,正式考試會從早上 9 點開始,並在中午前,分別完成聽力、閱讀、寫作 3 項測驗,待筆試離場後,再於指定時間至口試考場報到,接續完成口說測驗。
◆ 紙筆考試可於考後 13 天在官網上查詢成績,如果是電腦考試,可於考後 3-5 天可在官網查詢成績。

二、雅思考試準備怎麼做?擬定雅思讀書計畫是關鍵!

雅思準備時間多久比較好?

要花多久時間來做好雅思準備一直是許多考生疑惑的問題,由於每個人的英語程度不一、理想目標也不同,因此雅思準備多久並無一定的準備時程規範,雅思準備時間可以是一個月至兩個月的短期衝刺,想要有充裕一點的時間準備,則可以設定約 6 個月的長期備戰計畫,建議在時間上不要拉得太長,以免產生懈怠及疲乏的狀況。

除了預先計畫考雅思準備時間之外,分配備考期各階段的學習內容也很重要,若覺得自學規劃難以思考周全,可選擇巨匠美語的雅思課程,由專人為你量身打造雅思準備計畫,以最有效率的方式,幫助在一定時間內衝刺佳績,縮短自學摸索期,直接帶領你朝著目標邁進。

IELTS 準備第 1 步:了解自身程度,訂立合適目標

從 0 開始準備雅思的第 1 步就是要了解自己的英語程度在哪裡,如此才能設定符合能力的學習目標與進度,以最適合自己的讀書計畫做雅思準備,千萬別一開始就埋頭苦讀參考書,這樣反而容易走上學習的錯路。

而想要知道自己的英語程度,我們可以透過多益或者其他英語測驗的成績來換算,若沒有參加其他考試的經驗,則可以諮詢巨匠美語的顧問團隊,以專業的分級測驗來了解英語能力,進一步幫助訂立適切目標,開始正確的雅思準備計畫。

IELTS 準備第 2 步:多做雅思考古題,聽說讀寫應考攻略整理!

了解自己的英語程度、制定合適的學習目標與計畫後,接下來,就能朝著勤練「雅思考古題」的方向,幫助認識雅思考試的題型、分配與應考模式,累積解題經驗、快速掌握出題重點,同步提升聽說讀寫各方面的能力。

雅思考試計畫表範例:

週數 準備內容
第 1-2 週
  1. 了解雅思考試結構和要求。
  2. 至少完成一次模擬測試,確定強項和弱項。
  3. 設定目標分數。
  4. 選擇合適的考試日期,提前報名。
第 3-6 週
  1. 閱讀雅思官方指南,熟悉考試題型和格式。
  2. 開始準備聽力部分,使用雅思官方練習資料。
  3. 進行一些簡單的口語練習,提升語言表達能力。
第 7-10 週
  1. 集中練習聽力,模擬真實考試環境。
  2. 開始進行閱讀理解的練習,注意時間管理。
  3. 續進行口語練習,錄音自己的回答進行評估。
第 11-14 週
  1. 積極練習寫作,注意結構和邏輯性。
  2. 完成至少一份官方模擬試題,檢視總體表現。
  3. 檢視模擬測試中的錯誤,有針對性地補充知識。
第 15-18 週
  1. 進行全真模擬考試,模擬考試當日的狀況。
  2. 根據模擬考試的表現,微調學習計劃。
  3. 進行最後的練習和複習,著重強化弱項。
考前 1 周
  1. 複習考試策略,使自己更加熟悉考試流程。
  2. 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確保身體和心理狀態良好。
  3. 進行最後 1 次模擬考試,測試考前狀態。
 

雅思準備方式與著重內容因人而異,不可能會有一套完美的雅思讀書計畫適合所有考生,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的強、弱項,找出學習的問題點,並且對症下藥。

若不擅長自己做題來學習英語,也可以考慮尋找專業的學習管道,專業的老師能根據學生的作答,分析學習的盲點,讓考生能更有效率地釐清自己的問題。

巨匠美語雅思課程雅思課程的專業師資,能提供更全面的專業協助,透過模擬實戰訓練、寫作批改等方式,逐步訂正錯誤的地方、穩步補足缺乏的能力,以全方位的備戰策略,帶你看見英語能力的進步與成長。

三、如何準備雅思的各個項目?聽、說、讀、寫雅思準備方式全攻略

(一)雅思一般組準備內容與學術組有什麼差別?

學術組考試與一般訓練組考試的聽力和口說部分相同,僅閱讀和寫作部分不同。在準備時,一般訓練組練習的內容可以朝向日常會話,而雅思學術組準備內容則須著重在專業的學術知識。

(二)雅思準備方式有哪些?完整雅思準備技巧全攻略!

➤雅思聽力技巧

雅思聽力測驗共有 4 段錄音、40 道題目,前 2 段的問答主題主要與日常生活相關,後 2 段錄音則著重在教育相關領域。

準備技巧:

  1. 練習聽力時可先預讀題目,並從中尋找關鍵字,利用關鍵字推預測將會出現的資訊,提高理解能力。
  2. 聆聽題目時,多注意專有名詞、數字、地名等場景單字,這些單字常是答題的線索。
  3. 注意變化和轉折,如 but、however 等,這些轉折語氣的連接詞經常會引導出重要訊息。

➤雅思口說技巧

雅思的口說測驗再分為 3 個部分,第 1 部分主考官會詢問你生活、興趣或工作經驗等問題;第 2 部分會讓你根據抽到的主題,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意見;第 3 部分則是由主考官根據該主題與你所提出的看法,進行雙向討論,整個過程約進行 11-14 分鐘。

準備技巧:

  1. 在練習時,可以找朋友或讀書夥伴進行對談,培養自己開口說英語的習慣與勇氣,如果想要了解自己的發音是否有不足之處,可以尋求專業教師的協助,像是雅思補習班,或是線上英語家教等。
  2. 作答時,回答內容盡量完整,節奏要穩定,不要忽快忽慢,內容須切合考官所提出的問題。

➤雅思閱讀技巧

雅思閱讀總共有 3 篇文章,共 40 道題目,考試時間為 60 分鐘。一般訓練組會選取 3-6 篇短文章;學術組則有 3 篇 1,000 字左右的長篇文章。

一般訓練組考試方向多為日常生活會接觸的資訊,像是時刻表、平面廣告、勞動契約、員工訓練手冊或職務說明等相關內容。

學術組則多會出現雜誌、期刊、書籍和報紙等內容,並採取記敍文、說明文、議論文等文章類型,其中包含配對題、單選題、多選題、填充題等題型。

準備技巧:

  1. 多練習相關題目,並牢記不熟的單字,累積單字量。
  2. 試著歸納文章結論,提升自己汲取重點的能力。
  3. 多接觸不同類型的文章,提升對各種文本的邏輯推理能力。
  4. 作答時,控制每篇文章的閱讀時間,建議不超過 20 分鐘。
  5. 閱讀時抓取文章重點句子與單字,從文章中找答案。
  6. 訂正時從答案回推題目的出題邏輯,了解其中的出題策略。

➤雅思寫作技巧

雅思寫作總共有 2 篇文章,學術組與一般訓練組第 2 部分是相同的考題,考生需要針對某個觀點提出意見或看法,最主要的差別是在第 1 部分。學術組的第 1 部分是圖表題,考生須依照圖表資訊與題目要求,撰寫出最少 150 字的文章;一般訓練組則是根據題目情境撰寫 150 字的書信,如邀請函、道歉信等。

準備技巧:

  1. 大量閱讀不同主題的文章,培養寫作語感,也可以試著以這些文章模擬題目,自行寫出自己的觀點或看法。
  2. 多累積寫作經驗與單字量,訓練自己撰寫的文章內容能準確回答到問題。
  3. 學術組:先花 5 分鐘的時間釐清圖表的資訊,作答時將文章架構分為「概述」、「圖表資訊說明」與「引用數據總結」3 個部分,使文章脈絡清楚。
  4. 一般訓練組:須先確認書信的對象,確認使用的語氣,再確定書信想傳達的內容與要達到目的,並將內容規劃為「問候」、「提出想傳達的訊息或訴求」以及「結論」3 個部分依序撰寫。

四、雅思分數如何計算?考幾分才算夠呢?

(一)雅思分數計算方式

➤總成績

總成績是 4 項測驗級分的平均值,會以最接近的整級分或 0.5 級分呈現。

舉例:聽力 6.5 分、閱讀 6.5 分、寫作 5.0 分、口說 7.0 分,則總成績為 6.5分(25 ÷ 4 = 6.25 取 6.5)

➤雅思分數對照表-聽力

雅思聽力考試包含 40 個問題。每個正確答案得 1 分。滿分 40 分的分數轉換後,為雅思 9 分的等級。

等級 須答對題數
8 35
7 30
6 23
5 16

※以上資料來源:雅思官網

➤雅思分數對照表-閱讀

雅思閱讀考試包含 40 題。每個正確答案得 1 分。滿分 40 分的分數轉換後,為雅思 9 分等級。

等級 學術組須答對題數 一般訓練組須答對題數
9 39-40 40
8.5 37-38 39
8 35-36 38
7.5 33-34 36-37
7 30-32 34-35
6.5 27-29 32-33
6 23-26 30-31
5.5 20-22 26-29
5 16-19 23-25
4.5 13-15 19-22
4 12-14 15-18
3.5 6-9 12-14
3 4-5 8-11
2.5 3 5-7
2 2 2-4
1 1 1

※以上資料來源:雅思官網-IELTS 雅思閱讀準備攻略

➤雅思評分-寫作

考官依據下列評分標準評分

Task 1:(佔寫作分數的1/3 )

  1. 文章切題性
  2. 連貫性及連結性
  3. 詞彙豐富度
  4. 文法多樣性及準確性

Task 2 :(佔寫作分數的2/3)

  1. 文章切題性
  2. 連貫性及連結性
  3. 詞彙豐富度
  4. 文法多樣性及準確性

※以上資料來源:雅思官網

➤雅思評分-口說

考官依據下列 4 項評分標準分別評分,並取平均作為口說最終分數:

  1. 流暢度與連貫性
  2. 詞彙豐富度
  3. 文法多樣性及準確性
  4. 發音

※以上資料來源:雅思官網

(二)國外留學雅思要幾分?

一般來說,雅思分數等級的要求可能因學校和科系而異,多數大學本科要求雅思分數須達到 5.5-6.0 分,研究生要求則在 6.5-7.0 之間,較知名學校或商科、語言類科系可能要求更高,有些甚至會要求到 7.5 分。

(三)雅思分數等級說明

分數 等級名稱 說明
9 Expert user
熟練的使用者
  1. 考生可以完全掌握如何使用英語。
  2. 英語使用準確、流利,且能完全理解其意。
8 Very good user
非常好的使用者
  1. 考生對語言具有一定的操作能力,僅偶爾會出現不準確、使用不當和誤解語意的情況。
  2. 能夠很好地處理複雜而詳細的論證。
7 Good user
良好的使用者
  1. 考生對語言具有一定的操作能力,但在某些情況下會出現不準確、使用不當和誤解語意的情況。
  2. 通常能夠很好地理解複雜的語句與詳細的推理結果。
6 Competent user
合格的使用者
  1. 雖然存在部分不準確、不當使用、誤解語意的情況,但考生能大致掌握語句意思。
  2. 在熟悉的領域內,可以使用和理解相當複雜的語句。
5 Modest user
能適度使用者
  1. 考生對語言有部分掌握,並且在大多數情況下都能理解整體含義,儘管其中可能有些許語句錯誤。
  2. 能夠在自己熟悉的領域進行基本的溝通。
4 Limited user
有限使用者
  1. 考生的基本能力僅限於熟悉情境,且溝通能力有限。
  2. 常有理解和表達方面的問題。
3 Extremely limited user
非常有限的使用者
  1. 考生只能在非常熟悉情境下傳達意思或理解語意。
  2. 溝通中經常出現困難。
2 Intermittent user
使用困難者
  1. 考生在口語對話與文章理解上皆有很大的困難。
1 Non-user
完全不能使用者
  1. 除了能理解少部分單字外,考生沒有使用英文的基本能力。

※資料來源:雅思官網

五、在尋找雅思補習班嗎?巨匠美語能協助您有效應對雅思!

準備雅思考試並不難,巨匠美語的雅思課程,以專業師資及顧問團隊,陪伴學員們從正確評估自身程度、了解期望目標開始,規劃出可執行的雅思準備計畫,有方向、有方法的幫助應戰雅思,打下紮實的英語能力,獲得理想成績!

巨匠美語雅思課程特色

雅思官方授權考試中心

巨匠美語北中南皆設有 IDP 雅思官方考試中心, 原地學習、原地考證,安心應考不緊張。

專業外師寫作批改

由多年經驗的雅思認證講師,協助寫作批改,提供專屬個人的寫作建議。

應考策略與解題技巧

傳授破解各題型出題模式,精闢分析題型重點和應答策略,提升答題能力。

雅思模擬考實戰訓練

雅思模擬考題庫、傳授解題要訣、模擬口說情境對練,掌握雅思考試關鍵,全面傳授備考實戰經驗。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