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適合雅思電腦考試嗎? 雅思電腦考試優缺點一次告訴你。

2021/11/29
  • 雅思考試
  • 雅思準備
你適合雅思電腦考試嗎? 雅思電腦考試優缺點一次告訴你。

IELTS雅思考試目前是出國留學或移民,最受歡迎的英檢測驗。雅思電腦考試是近年新增的考試方式。如果你要報考雅思的話,該選擇紙筆或者電腦考試呢?雅思電腦考試有哪些優缺點呢?

雅思紙筆考試 vs. 雅思電腦考試

相同處
  • 報名費相同:台幣7,200元
  • 測驗內容相同:聽力、閱讀、寫作、口說(皆為雅思考官一對一測驗)
  • 考試時間相同:聽力 30 分鐘、閱讀 60 分鐘、寫作 60 分鐘、口說11-14分鐘
  • 難度、題型、評分標準相同
 
差異處
  • 紙筆測驗:每月四場,須於考前一週報名。考後13天統一寄發成績單。
  • 電腦測驗:每週七天都有考期,最晚須於考前三天報名。考後 5-7 天寄發成績單。
  • 聽力測驗:紙筆考試最後有10分鐘謄寫答案,電腦考試後有兩分鐘檢查時間。


雅思電腦考試優缺點

聽力測驗

優點:
  1. 音檔通過耳機撥放,題目聽得更清楚。
  2. 可利用考試軟體工具,在題目上做記號。
缺點:
  1. 考生需要邊聽邊打答案。
  2. 不同題型有不同的回答方式。例如填空題的答案須打字,配對題則需要將選項拖拉至題目上,所以考生需熟悉不同題型的回答方式,以及考試系統的操作介面。
  3. 考生只有兩分鐘檢查答案,不像紙筆考試有十分鐘,可以謄寫與檢查答案。


閱讀測驗

優點:
  1. 文章在視窗的左側,題目在視窗的右側。閱讀與答題比較方便。
  2. 可以調整字體大小。
  3. 可利用考試軟體工具,在文章上劃重點與寫筆記。
  4. 可複製與貼上閱讀文章裡的字詞到答案格中,減少打錯字的機會。
缺點:
  1. 考生需習慣在電腦螢幕上閱讀。


寫作測驗

優點:
  1. 考生不用計算字數。考試軟體會顯示答案字數。
  2. 修改答案較方便。考生可以直接刪除不需要的文字,或者剪貼需要的文字。
缺點:
  1. 考生打字速度需要夠快。
  2. 與手寫相比,電腦打字較容易打錯字。
  3. 考場中有其他考生在進行寫作測驗。有些考生會被他人的鍵盤打字聲影響。


電腦考試的整體優缺點

優點:
  1. 如果考生習慣打字的話,作答較容易。
  2. 同一考場考生人數較少。
  3. 較快收到成績。
  4. 可選擇的考試時間較多。
缺點:
  1. 考生的打字速度很重要。
  2. 考試剩最後一分鐘時,螢幕上方的計時器只會停留在一分鐘,而不會顯示還剩幾秒。
  3. 考試時間一到,螢幕會馬上被鎖住,所以不適合最後幾秒鐘改答案。


給考生的建議

  1. 熟悉考試軟體的介面。考生可以報名IDP的官方考場模擬考,體驗電腦考試操作與熟悉操作介面
    (https://www.ieltstaiwan.org/familiarisation-test-tc/)
  2. 練習打字速度。如果打字速度較慢,建議報考紙筆考試。

無論你要報考雅思紙筆或電腦考試,提升你的雅思實力還是最重要的。巨匠美語的雅思課程,聘用經驗豐富的雅思認證講師,結合Cengage雅思專用教科書,能夠全方面提升你的聽說讀寫能力,幫助你取得理想的雅思成績。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