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準備】雅思聽力如何抓關鍵字,34個易錯單字整理

2023/12/26
  • 雅思準備
  • 雅思聽力
【雅思準備】雅思聽力如何抓關鍵字,34個易錯單字整理

  雅思考試要取得理想成績,學員一定要把握聽力測驗。許多學員練習雅思聽力一陣子後,經常反應聽力內容都聽得懂大意,可是卻聽不到題目的答案,或者覺得好幾個字或選項都像是答案,然後看聽力文字稿時,又覺得大部分的字都看得懂。學員這些聽力問題,經常來自沒有掌握到題目裡的「關鍵字」。在今天的文章裡,我們將帶大家學習如何判斷雅思聽力題目的關鍵字,並且說明答題的步驟與注意事項。最後我們將整理學員容易拼錯或搞混的單字,讓雅思準備更順利。

如何抓雅思聽力的「關鍵字」

題目的關鍵字通常是名詞,不過有時是其它詞性。讓我們看以下例題:

Write NO MORE THAN ONE WORD for each answer.
1. What course does Lily want to study next year?

在這個簡答題裡,關鍵字是course(課)。考生要注意聽Lily明年要修什麼課。

2. The nearest cashpoint is next to
(A) the main lecture theater.
(B) the canteen.
(C) the library.

在這個選擇題裡,關鍵字是cashpoint(提款機)與next to(在…旁邊)。考生要注意聽提款機的位置。

大家必須注意,題目的關鍵字並非題目的答案,不過它們會指出答案的詞性,而且如果在音檔裡聽到這些關鍵字,或者它們的「同義轉述字」,那麼題目的答案也會在附近。讓我們看上面兩個題目的聽力文字稿:

1. What course does Lily want to study next year?

Lily: Hi Mark. How's it going?
Mark: Oh, hi Lily. I'm OK. Have you decided what course you're going to apply for, then?
Lily: Yes, illustration. I've already applied to one college, actually.
Mark: I didn't even know there were places that did just illustration.
Lily: There aren't many. Most combine it with other areas like painting and graphic art.

在這個對話裡,當我們聽到Mark問Lily這個問題Have you decided what course you're going to apply for, then? 的時候,我們就要專心聽,因為答案通常就在後面。所以這題的答案是illustration(插畫)。

2. The nearest cashpoint is next to
(A) the main lecture theater.
(B) the canteen.
(C) the library.

Nigel: Is there a bank round here?
Clerk: There's a cashpoint. Go out of this building. Turn left. Go past the library, and the cashpoint is just by the main lecture theatre, opposite the canteen.

同樣地,當我們聽到秘書說cashpoint時,我們就要專心聽。秘書說the cashpoint is just by the main lecture theatre, opposite the canteen. (提款機在講堂旁邊,學生餐廳的對面。) 這裡我們必須注意。題目裡的一個關鍵字是next to,可是在對話裡,秘書說的字是by,兩個詞是「同義轉述字」,都表示「在…的旁邊」。因此答案是(A)the main lecture theater.。

雅思聽力答題步驟

雅思聽力的題型約十種,包括填空、選擇、簡答等類型。所有題目都可以採取以下的答題步驟:

雅思聽力答題 Step 1:詳讀作答指示

這個步驟對填空題或簡答題等需要寫字的題目特別重要。如果作答指示說答案只有一個字,不過學員寫兩個字或以上的話,就會被判為錯誤答案。

雅思聽力答題 Step 2:瀏覽題目,找出題目關鍵字,判斷答案詞性

如同上面的例題解說,題目關鍵字通常是名詞。

雅思聽力答題 Step 3:專心聽,利用題目關鍵字聽出答案

如同上面的例題解說,當我們聽到題目關鍵字或是它的同義轉述字時,答案就在附近。

雅思聽力注意事項

我們上面的例題看似簡單,不過其實裡面包括雅思題目經常出現的陷阱。

雅思聽力注意事項1:干擾資訊

在Lily選課的會話裡,答案是illustration,不過Lily也有提到painting(繪畫)與graphic art(視覺藝術)。考生需要專心聽與仔細辨別,要不然可能會寫錯。同樣地,在提款機的會話裡,秘書說Go past the library, and the cashpoint is just by the main lecture theatre, opposite the canteen. (走過圖書館,提款機在講堂旁邊,學生餐廳的對面。)除了答案main lecture theatre外,秘書也有提到the library與the canteen。考生必須要聽懂每個字,要不然也可能選錯答案。

雅思聽力注意事項2:人名、地名、數字拼寫

這幾種資訊聽寫好像很簡單,不過並非單純聽個別字母或數字,然後照抄而已。以人名或地名來說,常見的街名或人名,考生務必熟悉它們的拼字,因為音檔裡通常不會拼出來。音檔裡說話者會拼出來的街名或人名,通常是少見的名稱,例如:Beaconsfield、Dougherty、Gallamore。考生的聽音辨字反應與抄寫必須很迅速,才能跟得上說話者的拼字速度。除此之外,重複的字母或數字,通常說話者會有特殊的唸法。例如Gallamore這個字,說話者可能會拼成G-A-double L-M-O-R-E。如果不熟悉double的用法,考生可能一恍神就沒聽到了。同樣地,電話888-548-888的888,說話者會唸成triple eight。數字0則會唸成oh,所以電話500766,說話者會唸成five, double oh, seven, double six。

容易拼錯或搞混的單字

adapt 適應 adopt 採用
angel 天使 angle 角度
area 區域 era 時代
award reward 報酬
beam 光束 bean
carton 紙盒 cartoon 卡通
contact 接觸 contract 契約
costume 服裝 custom 習俗
dairy 奶製品 diary 日記
incident 事件 accident 意外
mission 任務 emission 發射
phrase 短語 phase 階段
prospect 前景 perspective 觀點
statue 塑像 statute 法令
vision 視覺 version 版本
vocation 天職 vacation 假期
widow 寡婦 window 窗戶
 

總結

在本篇文章中,我們討論了如何找到雅思聽力題的關鍵字。以及回答雅思聽力的步驟與雅思常見陷阱。最後我們補充了學員常拼錯或混淆的單字。如果學員想更全面了解雅思聽力,可以參考巨匠的雅思課程。巨匠的雅思課程,幫助學員培養雅思考試需要的聽力技巧,幫助學員取得更理想的雅思成績。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