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分數不滿意?雅思單科重考常見QA懶人包

2024/02/21
  • 雅思分數
  • 單科重考
雅思分數不滿意?雅思單科重考常見QA懶人包

IELTS雅思考試是許多人出國留學或移民工作會選擇的英文檢定考試。雅思考試有聽說讀寫四個項目,考試時間總長接近三個小時,除了考英文,對多數考生來說也是一場身心的考驗。有些考生因為緊張,或者考到後半段身體累了,導致某個項目發揮失常,拿了一個不滿意的成績。如果再考一次雅思,等於再經歷一次相同的過程,其實也無法保證所有科目都正常發揮,可以說是進退兩難啊。

好消息來了。「雅思單科重考」(IELTS One Skill Retake)已經於2024年1月4日在台灣正式上線了。這是一項新服務,讓考生不需要重新參加完整的雅思考試,就能夠提升某個項目的分數。我們在這篇學習文章中,將回答學員對「雅思單科重考」的常見問題,相信對你準備雅思考試很有幫助。

一、什麼是「雅思單科重考」?有什麼優點?

「雅思單科重考」是指考生考了雅思後,如果對聽說讀寫四個項目有任何一個項目的分數不滿意,不需要再考一次雅思的全部項目,而可以單選其中一個項目再考一次。如此一來,考生不用再重新準備所有項目,可以集中火力專攻自己較弱的項目,也避免其它項目再考一次居然分數退步的窘境。而且重考時,考生只需要維持專注力一個項目的時間,所以有較高機會取得較佳的臨場表現,拿到較高的成績,而且本來其它三個項目的成績也可以保留。

 

二、「雅思單科重考」是否在雅思學術組(Academic)和一般訓練組(General Training)都適用?

是的。無論是學術組或一般訓練組,考生都可以申請「雅思單科重考」。

 

三、雅思考試分成紙筆考試與電腦考試。兩種考試後都可以申請「雅思單科重考」嗎?

目前只開放本來參加電腦考試的考生,可以申請「雅思單科重考」。

四、如何申請「雅思單科重考」?

在考生已經考過一次完整雅思考試並收到了成績單後,就可以在上一次考試日期的60天內報名並且完成雅思單科重考。只要考生登入British Council或者IDP的考生會員專區,然後查看前一次的完整雅思成績,就可以選擇想要重考的項目,點擊「Retake重考」按鈕報名。

 

五、如果有兩個項目的成績不滿意,可以申請兩次「雅思單科重考」嗎?

不行。一個完整的雅思考試之後,只允許重考其中一個項目。如果考生有兩個項目的成績不滿意,只能重新報考另一個完整的雅思考試。

 

六、「雅思單科重考」的報名費用是?

報名費用是NT$5,025。其實不便宜,所以最好還是雅思一次考到滿意的成績。

 

七、「雅思單科重考」的考試方法是? 多久會收到成績單?

「雅思單科重考」一律為電腦考試。考試後3-5天會收到電子成績單,並且開放申請書面成績單。

 

八、「雅思單科重考」的成績如何顯示?上一次完整雅思考試的成績單還可以使用嗎?

「雅思單科重考」的成績單在重考的項目分數上會標明「重考」(Retake),並且列出上次完整考試的其它三科成績。上次完整考試的成績單也會保留,兩者皆為有效成績。

 

九、哪些機構接受「雅思單科重考」的成績?

學員可以查詢British CouncilIDP的網頁,得知接受「雅思單科重考」成績的機構。隨著「雅思單科重考」的推廣,網頁的資訊將持續更新。

 

十、「雅思單科重考」的優點與限制

以下表格為大家總結「雅思單科重考」的優點與限制:

「雅思單科重考」優點

「雅思單科重考」限制

· 只考一個項目,可以專心準備取得好成績。
· 相對於完整雅思考試,比較省時省錢。
· 學術組與一般訓練組都可以報考。

· 完整雅思考試後60內要完成單科重考。
· 一個完整雅思考試只能重考一個項目。
· 只有參加電腦雅思考試者可以申請單科重考。

 

目前British Council與IDP只開放參加電腦雅思考試的考生,可以申請單科重考。如果大家想更了解電腦雅思考試,可以參考我們之前的學習文章。

總結

雖然「雅思單科重考」聽起來很吸引人,不過其實報名費不便宜,跟完整雅思考試的報名費差距不大,而且重考項目成績單上會被標示「重考」。更重要的是,大家應該都不想再考一次雅思吧,所以提升你的雅思實力還是最重要的。巨匠美語的雅思課程,聘用經驗豐富的雅思認證講師,結合Cengage雅思專用教科書,能夠全方面提升你的聽說讀寫能力,幫助你取得理想的雅思成績。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