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寫作】批判性思考是要批判誰? 3個步驟快速訓練思維邏輯!

2022/07/25
  • 批判性思考
  • 雅思寫作
【雅思寫作】批判性思考是要批判誰? 3個步驟快速訓練思維邏輯

在IELTS雅思考試的四個考試項目中,IELTS 雅思寫作 Writing Task 2 申論題是許多學員覺得最難準備的考試項目。許多學員提到,他們用了許多高階字彙與進階寫作句型,不過模擬考或正式考試的寫作成績,還是無法突破6分。作為雅思寫作老師,當我們去看學生的作文時,我們會發現,學生的作文經常答非所問,或者批判性思考不足。在本篇文章中,我們將討論:(1) 甚麼是雅思寫作需要的批判性思考能力;(2) 如何培養這些批判性思考能力。

批判性思考

簡單來說,批判性思考就是邏輯思考。具體從雅思寫作來看,批判性思考需要學生分析寫作的主題,然後提出一個邏輯的論證。要提出一個邏輯的論證,學生需要提出一個清楚的主張,並且使用適當的證據來支持與發展這個主張。從這幾句話中,我們可以發現批判性思考的幾個核心:(1) 分析;(2) 清楚的主張;(3) 理由或證據。讓我們利用批判性思考來看以下的雅思寫作例題:

Some people view conflict between teenagers and parents as a necessary part of growing up, while others view it as something negative which should be avoided.
Discuss both views and give your own opinion.

經過仔細的「分析」後,學生的作文必須包括幾個部分:(1) 青少年與父母的衝突為何是成長的必要部分;(2) 青少年與父母的衝突為何是必須避免的負面東西;(3) 學生自己同意(1)或(2)?;(4) 同意(1)或(2)的理由。
想要得到7分以上的成績,學生需要完整回答以上的四個部分,而且提出合理的證據說明(1), (2), (4)。如果學生遺漏掉任何部分,或者在某個部分寫太少,學生的成績就會受到影響。

如何培養批判性思考能力

知道雅思寫作重視的批判性思考能力後,學生該如何培養這些能力呢?我們建議以下幾個方法:

  1. 閱讀吸收新知

    雅思寫作主題通常來自生活常見的社會議題(環保、教育、親子等等),所以學生應該廣泛閱讀,涉獵社會議題跟了解許多問題的解決方式。考試時要先有寫作的梗,然後才能延伸論證的內容。平時如果毫不關心國內外大小事,考試時當然是想破頭也想不出個梗。

  2. 整合新舊知識

    新的知識需要經過消化,與既有知識整合後,才能留在我們腦袋的資料庫中,並且在適當的時候拿出來使用。例如政府降低都市空污的方法,學生以前可能聽過興建大眾運輸系統與多興建綠地公園。今天當學生讀到另一種方法,例如汰換老舊公車與計程車,學生就可以整合新舊知識。針對每種政府減低空污的方法,學生還可以思考它們的優點或缺點,或者做更多的閱讀,進而擴大我們的資料庫。

  3. 批評其它論證

    除了支持自己的主張,雅思寫作經常需要學生反駁其它主張,以顯示學生自己能用客觀的角度,評估一個主題的不同面向。為了培養這種能力,我們建議學生接觸一個立場時,除了瞭解這個立場的內涵,也可以同時思考它的優缺點。如果學生可以利用這種方法延伸思考的廣度,學生也比較容易反駁跟自己立場不同的論點。

以上幾個培養批判性思考能力的方法,提供學生們參考。如果學生想進一步培養雅思寫作的能力,也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雅思補習班。巨匠美語的雅思課程,延攬業界的菁英雅思教師,可以幫助學生奠定紮實的寫作技巧,獲得理想的雅思寫作成績。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