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口說考什麼?考試常見錯誤&滿分準備秘訣大公開

2023/05/31
  • 雅思口說
  • 雅思準備
雅思口說考什麼?考試常見錯誤&滿分準備秘訣大公開

在IELTS雅思考試的四個測驗項目中,口說測驗的時間最短(約11-14分鐘),題數最少,考古題看起來也不難,可是雅思口說究竟考什麼?考生該如何準備,才能獲取高分呢?我們在這篇文章裡,將介紹雅思口說測驗的題型與考試流程。我們也會解釋口說測驗的評分標準。最後,我們將分析考生在口說測驗中易犯的錯誤,以及雅思口說高分的秘訣。

雅思口說考試介紹

雅思口說透過考生與考官之間一對一對談,檢測考生的英語口說能力。考試流程如下:

Part 1 (4至5分鐘): 簡介以及問答(Introduction and Interview)

考官會先跟考生自我簡介,並核對考生的身份。之後,考官會問考生一些生活常見的主題,例如家人、興趣、習慣或者食物。

Part 2 (3至4分鐘): 個人陳述(Individual long term)

考官會給考生一張題目卡。考生有1分鐘時間準備,然後針對題目卡的題目,進行最多2分鐘的演說。時間到時,考官會針對演說主題,問考生一兩個相關問題。考生簡短回答即可。

Part 3 (4至5分鐘): 雙向討論(Two-way discussion)

考官和考生將針對第二部分的話題進行討論。考官的問題會更廣泛和抽象,考生需要論述自己想法,並且展現分析與深入思考問題的能力。

 

雅思口說考試可與其它考試在同一天,或在其它考試之前或之後一星期進行。

雅思口說評分標準

雅思口說測驗有以下四個評分標準:

1. 流暢度和連貫性(Fluency and coherence)

評量考生能否使用正常的語速,清楚順暢地論述一件事。如果考生說話斷斷續續、反覆、不停更正,就無法在這個評分項目拿到高分。

2. 字彙的廣度和深度(Lexical resource)

評量考生是否有足夠的詞彙談論不同的主題,以及能否正確恰當地使用這些詞彙。

3. 文法廣度和準確性(Grammatical range and accuracy)

評量考生能否正確地使用各種文法結構(例如:簡單句、複合句、從屬句)。如果考生的答覆經常是簡短的簡單句,缺少長句或複雜的句型,或者答覆中有許多文法錯誤,就無法在這個項目拿到高分。

4. 發音(Pronunciation)

評量考生的答案是否清晰易懂,並且有適當的語氣起伏。考生發音有腔調不會被扣分,不過如果腔調導致聽者無法理解考生的意思,考生在這個項目就會被扣分。

雅思口說常見錯誤

雅思口說題目看起來不難,可是許多考生常犯以下的錯誤,導致分數不高:

常見錯誤ㄧ:沉默不語

有些考生聽不懂考官的問題,對問題沒有想法,或者需要時間思考,所以在考官問完問題後,隔了好幾秒還沒有說話。然而,從考官的角度來看,他(她)無法判斷考生的沉默是因為考生還在思考,或者考生缺少足夠的詞彙。
技巧:如果你需要時間思考,你可以這樣說:

  • Sorry. Could you say that again?
  • Hmm, that's an interesting question.
  • Well, I suppose …

 

常見錯誤二:發音僵硬單調

為了在口說測驗的發音項目取得高分,考生需要掌握連音、強調重點字、腔調等英文發音技巧。然而,因為中文與英文的差異,台灣學生的發音經常僵硬單調,缺少陰陽頓挫。
克服方法:

  1. 聽一小段母語人士講話(可利用YouTube等網站)。
  2. 搭配文字稿,找出連音、重點字、上升或下降腔調的地方。
  3. 練習唸相同的段落。錄下自己的發音。
  4. 比較自己與母語人士的發音,並且適當調整。

如果想在短時間內改善自己的發音,考生也可以參加巨匠的口語音調強化課程。

常見錯誤三:very + 名詞

very efficiency
to be very efficient / to do something efficiently

克服方法:考生可以錄下自己的答案,留意自己在very後是否常說名詞或動詞。如果有這種狀況的話,考生需要自我調整,確認very只能跟形容詞或副詞一起使用。

常見錯誤四:convenient

Kaohsiung is very convenient.
Taipei is a convenient city to live in because ...
Taipei has an excellent public transportation system. It is easy to travel to any part of the city.

許多考生過常使用convenient這個字,或者缺少解釋或例子。我們建議考生使用稍複雜的句型,或者根據自己的想法,使用較精確的詞彙。

常見錯誤五:誤用現在簡單式

口說測驗的第二部分(individual long term),經常要求考生敘述一段過去經驗。然而,許多考生在描述過去經驗時,經常用現在簡單式,而非過去簡單式。
下面的句子是某位考生的答案。請找出錯誤的地方:

Before I come back to my studies last year, I'm a teacher in a primary school for many years. My students are young – perhaps 5 or 6 years old. I teach students many different subjects. For example, we study reading and writing, and mathematics, art and music, and others – but music is my favorite. I'm a little like a mother in some ways – I listen to their problems sometimes.

該考生在敘述過去經驗,可是動詞卻使用現在簡單式。正確的動詞時態是過去簡單式。正確的句子如下:

Before I CAME back to my studies last year, I WAS a teacher in a primary school for many years. My students WERE young – perhaps 5 or 6 years old. I TAUGHT students many different subjects. For example, we STUDIED reading and writing, and mathematics, art and music, and others – but music WAS my favorite. I WAS a little like a mother in some ways – I LISTENED to their problems sometimes.

克服方法:考生都學過文法,知道要使用過去簡單式描述過去。可是,知道這個文法規則,不代表可以流利地使用它。考生平常練習時,可以錄下自己的答案,留意自己是否正確使用過去簡單式。如果考生有上雅思口說課程的話,老師也會注意與提醒許多考生常犯的文法錯誤。

以上五個考生常犯的口說錯誤,提供學員練習雅思口說的方向。不過學員當然還要勤加練習,才能熟能生巧。巨匠的雅思課程,幫助學員避免這些錯誤,讓學員說得又流利又正確,取得理想的雅思口說成績。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