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準備】各國腔調好難懂? 3種跨越聽力障礙的練功心法

2022/05/09
  • 雅思準備
  • 雅思聽力
【雅思準備】各國腔調好難懂? 3種跨越聽力障礙的練功心法

聽力是很多學習者在剛接觸語言學習時,最難跨越的一道障礙,因為不熟悉的語言、發音和語調,總是讓人忍不住想搖頭。不過其實影響聽力的理解通常有幾個因素:字彙量、長度、語速和不熟悉的腔調。要先判斷自己聽力理解成效不佳的原因,主要的影響成因是哪一些,再針對這些問題選擇適合的聽力材料和學習方法去慢慢克服,才能事半功倍。今天就讓小編為大家整理幾個練功心法,幫助你在攻克聽力理解的道路上走得更順暢吧!

選擇適合自己程度的聽力材料

選擇適合自己程度的材料,比選擇看起來很高階很有挑戰性的材料來練習更加重要。很多學習者會有個迷思,覺得課本上的東西都看過了、或是聽力的練習大致都聽得懂,再花時間在上面就是浪費時間,所以總是想著要找更難、聽不懂的學習材料,覺得有一天弄懂了才是有進步。但誠如之前提到過的,影響聽力理解的因素有很多,要先搞清楚自己想要加強的主要目的是甚麼,再針對這個目的去選擇素材,才能真正對症下藥

舉例來說,若本身的單字量不多,卻使用了中高階聽力素材,在能夠理解的內容已經相對限制的狀況下,再加上飛快的語速、冗長的內容和不熟悉的腔調的各種夾擊之下,自然很容易產生挫敗感,就算想加強也覺得無從下手而有深深的無力感。因此想要集中在克服不熟悉腔調所帶來的聽力理解的問題,一般來說,還是要選擇大致上相當自己目前程度的教材,比較恰當。可以透過兩種方式來過濾:

雅思初學者怎麼選聽力練習題?

第一,先大致瀏覽過聽力逐字稿(記得只是瀏覽,不用細讀理解),只要約70%的內容都是可以輕鬆看過的,不會因為生字而頻繁地停頓,基本上就算是適合自己程度的聽力材料。因為聽力理解的練習,本來就不追求聽懂每一個字,而是聽懂主旨和大意,尤其是考試為目的的聽力練習更是如此,通常要測驗的是聽者理解歸納、抓重點的能力,而不是能夠將每個字重現,所以基本上閱讀理解上若已能有70%的程度,那麼轉換成聽力也應該能掌握通篇的意義了。此時換成聽力練習時,若理解力反而低於這個標準,那很可能就是腔調、語速的影響,導致原本會的單字變成不確定或聽不懂,那麼後續重複聽、或利用逐字稿來確認自己聽不懂的部分來強化腔調所產生的混淆點,對症下藥。

雅思進階者怎麼選聽力練習題?

第二種較適合已經較了解自身程度的學習者,若你已有考過具有標準分級的認證考試,就可以針對這些測驗分級的結果,直接尋找被歸類在屬於自己程度的語料來練習。記得,你現在要練習的不是透過聽力去認識新的單字,聽力理解也不是盲目的多聽幾遍就會更好(畢竟生字多聽幾遍,只是變成發音很熟悉的生字),所以不需要特別勉強自己去使用高一個級數的材料來練習,穩紮穩打更重要喔!

 

沉浸式練習---找出自己較不熟悉的腔調,集中大量練習

雅思考試主要是以英式、澳洲和部分非英語為母語國家的(佔比相對少)口音為主,不過考試的目的並不是考驗大家猜出講者的國籍或是出身的地區,所以原則上不會選用太過偏門的地方口音來考試,相對來說雖然對習慣美式發音的考生有些衝擊,但只要能習慣英式口音的環境,雅思的聽力口音都還是非常正規清楚的。 就像台灣人一剛開始聽大陸口音的中文會覺得有點有明顯的差異,有些彆扭,但其實習慣了以後,就越來越能夠舉一反三,久了就根本沒有影響。同理,美式發音和英式發音也是類似道理,所以想要讓自己快速的融入英式發音,可以透過沉浸式的聽力練習,將目前生活中用來放鬆的聽力素材、學習上的聽力教材都轉換成英式口音,將自己大量暴露在這個環境中,一開始會覺得不適應,但久了就會發現,自己對於不同腔調的適應和切換越來越得心應手囉!

生活素材的來源有:

透過你有興趣的podcast主題頻道,因為是自己有興趣的內容,長時間頻繁接觸也比較不會覺得枯燥。
librivox網站提供了相當多元的聽力練習素材,可以利用主題、作者來找自己有興趣的內容,並選擇自己想要集中練習的口音來朗讀,簡直是貼心地不得了!

學習上的素材來源:

推薦BBC網站的原因是它是英式發音為主的素材,且提供針對英語學習者編輯的素材,並針對這些素材都提供分級參考,非常適合不曉得該怎麼過濾適合程度的學習者。

 

克服幾個心理因素所帶來的影響

語言的學習最大的要素,就是建立信心;因為我們過往的學習經驗大多著重要考試為目的,所以習慣追求正確性,很害怕犯錯,一旦犯錯就覺得沒自信,如此惡性循環,對學習成效大打折扣,真的非常可惜!

想要打破聽力理解的高牆,可以先從說服自己,放下幾個心理障礙:

  1. 覺得英式口音簡直是外星來的語言,聽沒幾個字就直接自動把耳朵關上。
  2. 覺得聽過的內容沒有在內心翻成中文就無法理解。
  3. 想聽懂每一個字,遇到聽不懂的字就無法冷靜下來繼續聽下去。
  4. 覺得自己聽力就是不好,需要別人不斷給自己開導、加油打氣。

這些問題其實是每個想掌握英語聽力的學習者都會遇到的難關,並不是只有你才會遇到,只是有些人已經努力克服了,已經破關去打新怪了,你不知道而已。所以不要畫地自限、也不要自己嚇自己,先試著用上面兩個方式,找到適合自己的聽力素材,然後耐心地練習,你也可以找出屬於自己的學習步調,克服不同腔調所帶來的挑戰的!

如果你想要更有系統練習,巨匠美語的雅思課程,由專業名師們教你答題技巧和解題思路。更有效率快速提昇聽說讀寫能力,讓你更快達到想要的雅思目標!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