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雅思口說臨場表現? 這些訣竅讓你成績加分

2021/09/27
  • 雅思口說
  • 雅思準備
如何提升雅思口說臨場表現? 這些訣竅讓你成績加分

在雅思考試的四個測驗項目中,雖然口說測驗的時間最短(約13-14分鐘),可是因為必須與考官一對一面試,所以許多考生都會緊張到不行,導致臨場發揮不出實力,拿了一個自己不滿意的成績。同學平常已經努力培養自己的口說實力,口試測驗之前或當下,可以做哪些事情,以發揮自己的實力,甚至拿出超水準的表現呢?

1. 考試之前睡眠充足

許多考生想在口試前做最後衝刺,多複習一些字彙或句型。雖然臨陣磨刀不是壞事,不過我們建議考生考試前一天不要熬夜。優質的睡眠可以讓大腦獲得充分的休息,並且增進臨場的反應速度。

2. 提早抵達考場

口試當天,我們建議考生至少提早一個小時抵達考場。除了避免可能的交通問題,或者臨時找不到考場,抵達考場後,考生可以找一個安靜的地方,做一點簡單的呼吸練習,放鬆自己的心情。如果考生想要練習英文的話,考生可以聽一些自己熟悉的podcast,或者複習自我介紹的部分。

3. 保持微笑

雖然心情一定會緊張,不過我們建議考生進入考場前,或者口試當下說話時,適度微笑。微笑可以幫助考生放鬆心情,以發揮自己的實力。微笑也可以放鬆肌肉,幫助考生的英文發音更順暢,讓自己聽起來更流利。

4. 第一題的答案簡短清楚就好

在口試的第一部分,考官會向考生詢問生活相關主題(例如家庭、工作、住所)。這些題目非常類似朋友之間平日的會話,所以考生一定可以聽懂。為了建立自己答題的自信,我們建議考 生第一題的答案,清楚扼要就好。舉例來說,如果考官問Where do you live? 考生可以簡單說I live in Taipei, the biggest city in Taiwan. Actually, I've lived in Taipei for 15 years. 當考生可以清楚說出第一題的答案,就會比較放鬆,也就可以發揮自己的實力了。

5. 有清楚想法再開始說話

許多考生在考官提問之後,因為擔心沉默時間過久,所以在還沒有清楚想法之下,就開始說話。可是缺少清楚的想法,考生經常說不出具體的東西,或者使用過多贅字(例如well、you know、um、like)。除了言之無物外,考生也很容易緊張,導致更講不出東西。我們建議考生至少先形成一個想法後,再開始作答。如此一來,考生也比較容易在作答的同時,腦中想出其它新的想法,以進一步延伸答案。如果考生擔心沉默思考的時間過久,可以先說I haven't thought about that before. Let me think about it for a second.。

6. 延伸答案

在第三部分的雙向討論題中,考生必須針對考官的問題,發表個人的意見,並且支持自己的意見。由於第三部分的題目較為廣泛與抽象,所以許多考生不知道該如何發揮。我們建議考生可以利用opinion-reason-example的策略,延伸自己的答案。舉例來說,如果題目是What are some advantages of living in big cities?,考生可以說I'd say one advantage is that there are more job opportunities, and I think that's because most companies tend to have offices in big cities. For example, Cathy United Bank, one of the largest commercial banks in Taiwan, has a branch office near where I live. It takes up a whole building, and they must have more than 300 employees there.。利用這個策略,考生會比較容易延伸答案,也比較容易生出想法。

我們鼓勵同學平常就練習以上的幾點技巧,相信你在臨場會更容易發揮實力。如果大家需要同伴一起練習口說的話,也可以報名巨匠的雅思課程喔。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