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這五種錯誤,雅思寫作Task 2得7分!

2022/04/25
  • 雅思考試
  • 雅思寫作
避免這五種錯誤,雅思寫作Task 2得7分!

IELTS 雅思寫作 Writing Task 2 申論題是許多考生感到棘手的考試項目。許多學員上了一段時間的雅思課程,或者考了幾次雅思考試,寫作成績仍然無法突破6。在這篇文章中,我們整理了幾個學員在Writing Task 2中易犯的錯誤,以及避免這些錯誤的方法。

常見錯誤ㄧ:答非所問

許多考生看了題目就寫,沒有仔細思考題目的內容。讓我們看以下例子:

In order to reduce crime, we need to attack the causes of crime such as poverty and lack of educational opportunities. It is not enough to simply have more police on the street and put more people into prison.
To what extent 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with this opinion?

題目請考生思考這件事:如何降低犯罪?預防還是嚇阻? 如果考生一直申論貧窮與犯罪之間的關係,就是答非所問離題了。我們建議考生利用一到兩分鐘的時間,仔細思考題目的內容。這樣可以正確了解題目,也可以幫助擬定寫作大綱。

常見錯誤二:沒有完整回答問題

許多考生只有回答問題的一部分。讓我們看以下例子。

Some people think that wild animals should not be kept in zoos. Others believe that there are good reasons for having zoos.
Discuss both these views and give your own opinion.

題目請考生做三件事:(1) 說明為什麼動物園沒有必要。(2) 說明為什麼動物園有必要。(3) 說明個人看法。考生必須三件事情都做到,才算完整回答問題。要避免這個錯誤,考生同樣必須在動手開始寫之前,仔細思考題目與訂定大綱。

常見錯誤三:高階句型過少

許多考生想避免文法錯誤,只使用結構簡單的文法,而缺少高階的句型,例如複合句、複雜句,以及它們的組合。讓我們看以下例子:

There is evidence that some people are more likely to smoke. These people have parents and friends who smoke.

我們可以用以下方式合併上面的句子:

There is evidence that people are more likely to smoke if their parents and friends smoke too.

我們可以發現,合併後的句子,儘管句型較為複雜,但是字數卻比兩句分開精簡,而且閱讀起來更加通順。當然考生不需要每句話都用複雜的句型。過多複雜句可能使閱卷官難以理解考生想表達的概念。重點是適度使用高階句型,以及利用不同類型的高階句型,清楚表達自己的概念。

常見錯誤四:誤用高階句型,使人難以理解

許多考生認為,使用越多複雜句型,寫作成績就會越高。不過如果誤用這些句型,他們的句子將會難以理解。讓我們看以下例子:

The male rats that were from the same colony as those with symptoms of the disease, but which do not show sign of the disease, were used as the control group.

對多數人(即使是母語人士)來說,他們都需要讀過兩次,才能夠理解這個句子的意義。不過如果簡化這個句子,它的意思將會清楚許多,如下:

The symptom-free male rats were used as the control group. These rats were from the same colony as the rats showing symptoms of the disease.

如果考生能夠利用高階的句型,表達複雜微妙的概念,那麼考生的確能夠獲得高分。不過如果簡單句可以清楚表達的概念,考生也試圖利用複雜句去寫的話,可能會讓閱卷官難以理解,反而得到一個比較低的分數。

常見錯誤五:拼字錯誤

許多考生沒有留時間檢查自己的寫作,導致句子裡有許多拼字錯誤,這種狀況尤其容易出現在報考電腦版雅思的考生。常見拼字錯誤如下:

• teh / the
• adn / and
• tehm / them
• thier / their
• biger / bigger
• enviroment / environment
• colum / column
• exeption / exception
• sience / science

在考試最後,考生務必留兩到三分鐘的時間,檢查自己的句子,以更正拼字與文法錯誤。

以上五個考生常犯的寫作錯誤,提供學員練習雅思寫作的方向。不過學員當然還要勤加練習,才能熟能生巧。巨匠的雅思課程,幫助學員避免這些錯誤,讓學員寫得又正確又清楚,取得理想的雅思寫作成績。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