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y、purchase傻傻分不清楚?!字義相似的英文單字教學

2019/05/15
buy、purchase傻傻分不清楚?!字義相似的英文單字教學

背誦英文單字的時候,最令人苦惱的就是總有一脫拉庫的同義字,但各個同義字之間又有細微的差異或是相差十萬八千里的用法得留意了!如果你有這樣的困擾,那你就來對地方了!今天我們就整理幾個在生活中、甚至多益證照考試裡都很常出現的高頻率同義字,一次把它們的底細給摸清楚吧~

1. 解決:resolve vs. solve

這兩個英文單字的字義和用法相去不遠,都是及物動詞,可以直接加上要解決的事務,只是在用法上resolve比較常用在重要的場合或正式的用法;而solve的適用範圍則是相對廣泛以及生活化。

resolve (v.) 解決問題或異議,通常是針對很正式的狀況

solve (v.) 解決問題,通常可指任何可能造成不便或困難的大小事

此外resolve還有一個用法和decide to V.很類似,只是它的強度和使命必達性上更為強烈。

resolve to V. (v.) 下定決心要做某件正經事

decide to V. (v.) 決定要做某事

The diplomatic crisis has luckliy been resolved by a series of negotiations.
這個外交危機很幸運地在一系列的溝通斡旋後被解決了。

Unbelievable! It only took him 10 minutes to solve the puzzle!
太不可思議了!他只花了10分鐘就解決了這個謎題。

Don't worry. I will help you solve your financial problems.
別擔心,我會協助解決你的經濟困難。

I've decided to lose 15 pounds before my trip to Japan in May.
我決定要在五月的日本行之前瘦個15磅。

The committee resolved to review all the financial reports from last season to discover the internal embezzler.
委員會決議要檢視上一季所有的財務報告以找出盜用公款的內賊。

2. 購買:buy vs. purchase

這兩個英文單字的狀況和第一組的同異處非常相似---都是及物動詞,可以直接加上購買的物品,主要用法的差別也是生活化的廣泛使用(buy)以及正式場合時較常選用的字(purchase)。

buy (v.) 購買物品,通常是指日常生活用品等小物或是一般性消費

purchase (v.) 購買,用以正式的場合像是商務的合約交易或是金額龐大的消費

Can you drop by the grocery shop to buy some milk and eggs for me?
你可以順道去雜貨店幫我買點牛奶和蛋回來嗎?

The government just signed a contract of huge national defense purchase.
政府剛完成了一筆鉅額的國防採購交易。

3. 要求:require vs. request

這兩個英文單字在適用的語境中有較大的差異,但用法上仍然都屬及物動詞。

require 人 to V. (v.) 一般生活中的需求、需要(need);用在法律、規範類的語境,就帶有強制意味

request人 to V. (v.) 請求對方需要做某事,屬較禮貌或正式的請求

Having a job like an accountant requires a great deal of patience and carefulness.
會計師的工作需要很大的耐心和細心。

The agreement requires the two parties to fulfill a certain conditions before June 12th.
那個同意書要求雙方在6/12以前必須要完成某些條件。

The pilot requested permission for an emergency landing on Hudson River.
機長要求緊急迫降在哈德森河上。

4. 幫忙:help vs. assist

這兩個英文單字的意思和使用方法就非常相近,可以說help的可用範圍會比assist來得更廣,但原則上差別不大。

help (v.) 各種形式的幫忙,涵蓋的範圍極廣,提供自己的能力協助對方完成某事或甚至以自己為主力去幫助對方

assist (v.) 以從旁提供輔助能力或減輕負擔,協助他人能更輕易地完成某事(他人仍然為主力執行)

Here you are! Could you please help me move the fridge?
你來了!可以請你幫我搬冰箱嗎?

My job is to assist the head chef.
我的工作就是協助主廚。

你的同義字清單裏還有多少還沒有釐清的呢?找個筆記把這些還沒搞清楚的冤家們寫下來,依照上面的方式,慢慢建立你的資料庫,你也可以輕鬆戰勝同義字大軍喔!

持續關注我們的文章,一起學習更多實用好玩的英文喔!
融入生活學英文,自然而然講英文!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