嘻哈流行正夯,來認識饒舌必學英文單字!

2021/03/15
  • 生活英文
  • 字會英文
嘻哈流行正夯,來認識饒舌必學英文單字!

饒舌文化近幾年在台灣的樂壇越來越有鋒芒的趨勢,從早期的MC Hot Dog、大支、頑童到近期獲得金曲獎肯定的蛋堡、呂士軒等等,都產出不少膾炙人口的歌曲;再加上前陣子「中國新說唱」節目的爆紅,直間接也捧紅了許多歌手和歌曲。不過其實饒舌文化的源頭,在美國可是早在1970年代就漸漸嶄露頭角,從地下的次文化漸漸地成為流行文化的主流之一;對嘻哈音樂有興趣的你,怎麼可以不了解這個熱火的語言呢?

今天我們就帶大家來認識一些饒舌必學的英文單字,讓你在隨著強勁強拍搖頭晃腦地的同時,能一併體驗歌詞或氣氛的真實意境吧!

1. MC = Microphone Controller = rapper 掌握麥克風的人

饒舌歌手rapper們表演時,有時會在自己的名字前面加上MC,代表的就是在台上掌握麥克風、掌握了全場話語權焦點的人。

2. Flow (n.) 風格、韻律

flow的原意主要是指液體或氣體的流動,也可以指行雲流水般順暢的說話或思考的方式;因此在嘻哈文化中,flow意指每一個饒舌歌手說唱的風格、韻律,因為每個人發音、音節的抑揚頓挫、選字、甚至呼吸換氣的方式都各有特色,因此每個人的rap flow也都各有獨特之處,是一個rapper表演的靈魂。

3. Beat (n.) 伴奏、節拍

饒舌表演就是隨著伴奏的節拍進行即興的內容創作,因此選擇適合的beat並跟上它的節奏是最基本的。
"Drop the beat."、"Drop the music."就是下伴奏、音樂,rapper就抓到節拍後會等待適合的時機點開始表演。

4. Hook (n.) 歌曲中最吸引人的部分

hook的中文原義是鉤子,在音樂編曲中則是指一首歌當中旋律性最強、也最吸引聽眾的部分;這個概念並不是只限於嘻哈歌曲中,而是適用於所有歌曲當中。
有些人會直接將hook等同於chorus(副歌),但其實chorus一般是指歌曲中的主要段落,音樂韻律高昂且包含琅琅上口的歌詞;而hook則是指引人入勝的部分:一首歌只會有一段副歌、但可能會包含許多個hook;有些歌曲的hook確實等同於整段chorus;但某些可能只是當中的一小部分而已。

5. Rhyme (n.) 韻腳

饒舌表演另一個精彩的部分,就是rhyme的使用了,概念有點像是我們中文的押韻,每句的段落都要使用同一個韻腳,這非常考驗rapper的反應速度、以及他們的字彙是否足夠豐富,畢竟要信手捻來一段工整的韻腳、又同時要顧及內容必須前後呼應,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哩。

Example

"I'm the big cat, fish in the bowl
Basically you hear these rappers out here using my flow
They need Snoop on they song to make they shit official though"
---Snoop Dogg "Think About It"

6. Punch line (n.) 梗

大多數綜藝節目也都會提到「梗」的概念,就是表演中最壓軸的一個點,可以掀起高潮、獲得觀眾喝采的重頭戲。說唱表演除了節奏韻律、內容也是不可或缺的要素,因此也很講求鋪梗,是否能夠引起聽眾的共鳴或情緒。

7. Diss/Dis (v.) 嗆聲、損

有disrespect(不尊重)、disparage(輕視)的意思,來自嘻哈曲風中Diss Track,也就是rapper搭配伴奏有條理向對手嗆聲或進行侮辱,在嘻哈圈中非常流行,甚至還有專門的一對一diss說唱比賽。
不過嘻哈饒舌圈中所謂的diss並不是純然惡意地用言語攻擊對方,可不是潑婦罵街的謾罵;主要目的是互相交流切磋饒舌的技巧,如果你能流暢又充滿創意的成功diss,反而能贏得更多的尊重。

8. Peace (n.) 和平、招呼用語

Peace這個字大家應該不陌生,在饒舌文化中它普遍是用來當作招呼用語,功能有點像是問候、或是道別時使用。
這是因為嘻哈文化起源自美國街頭的幫派,以往曾經有許多流血暴力鬥爭,在終於達成了和平的協議之後,嘻哈文化也隨之繁榮昌盛起來,那之後peace(和平)、love(友愛)、unity(團結一致) and having fun(好玩)的概念也就取代了爭強鬥勝的暴戾之氣。

你對嘻哈文化了解多少呢?不知道你學會了以上單字以後,第一個想聽聽的饒舌歌手作品是哪一首呢?戴上耳機、舉起雙手、繫上安全帶,一起跟著rap flow搖擺起來!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