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文法教學】3大類連接詞的24種用法,寫作不卡關!

2023/06/09
【英文文法教學】3大類連接詞的24種用法,寫作不卡關!

延續我們在各式子句的文法教學,今天要帶入的是概念相對簡單許多的「連接詞」。想像一下,你的底妝已經大致都完成了(主要子句),現在只差眼線和口紅(附屬子句),最後只要再加上蜜粉(連接詞),你的整體妝容不僅得以完整、還很持久,是不是很心動呀?儘管蜜粉也有著各式各樣的顏色及質地可以選擇,但用法很簡單、使用的量也不需要多,卻有著畫龍點睛的效果,跟連接詞的概念簡直是一拍即合!


連接詞總共只有三大類:對等連接詞、相關連接詞和附屬連接詞,使用方法也很簡單,只要判斷你想要搭配的主要子句和附屬子句的關係是屬於哪一類,就可以輕鬆挑出適合的連接詞囉!一起來看看~

1.對等連接詞 Coordinating Conjunctions

對等連接詞主要用來連接兩個詞性相同的單字、片語或結構相似的句子,是多益閱讀題型和一般英文考試裡的必考題型。由於每個連接詞本身的意義不大一樣,前後連接的對象語意就有部分的限制。

and 和、以及

My favorite animals are dogs and rabbits.(連接名詞)
我最喜歡的動物是狗和兔子。

but 但是、不過

He looked tired but happy.(連接兩個語意相反的形容詞)
他看起來很疲倦但很高興。

yet 然而、但是

The rain wasn't as heavy as expected, yet the activity was still cancelled.(連接兩個語意相反的句子)
雨勢沒有預期中的那麼大,然而活動還是取消了。

(never/not/no) nor 既不…也不…

His room is not clean nor tidy.(連接形容詞,但前面的句子一定要含有否定詞)
他的房間既不乾淨也不整齊。

因 so 所以… 果

It's raining cats and dogs outside, so the music party has been cancelled.(連接互為因果關係的兩個句子)
外面正下著傾盆大雨,所以音樂派對被取消了。

果 for 因為… 因

He couldn't be there on time for earlier the train was late for 40 minutes.(連接互為因果關係的兩個句子)
他沒辦法準時抵達是因為早些時候火車誤點了40分鐘。

2.相關連接詞 Correlative Conjunctions

相關連接詞的功能與上一類的對等連接詞相似,也可以用來連接兩個詞性相同的單字、片語或結構相似的句子。由於這些連接詞的語意沒有太大的正反差異,所以連接的對象基本上只要留意符合詞性或句構的相對性即可。 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這類連接詞一定是成對的使用,拆開單獨使用就不具原來的意義了。

either…or… 不是…就是…
(兩者擇一)

Either you or I need to clean up the mass before mom gets home.(連接名詞)
在老媽到家以前,不是你就是我得把這團混亂給收拾好。

neither…nor… 既不是…也不是…
(兩者皆非)

The movie is neither interesting nor exciting.(連接形容詞)
這部電影既不有趣也不刺激。

not only…but also… 不僅…而且…
(兩者皆是)

Stinky Tofu not only smells terrible but also tastes weird.(連接句子)
臭豆腐不僅味道難聞,嘗起來也很詭異。

both…and… …和…都
(兩者皆是)

Both time and tide wait for no one.(連接名詞)
時間和潮汐都不為誰而等待(歲月不待人)。

whether…or… 不論…或…

Would you be with me whether I am rich or poor?(連接形容詞)
不論我是富裕或貧窮,你都會在我身邊嗎?

3.從屬連接詞 Subordinating Conjunctions

從屬連接詞的主要功能,就是連接一個附屬子句,為本來的主要子句作補充說明或修飾。主要子句本來就可以單獨存在,具有完整的意義;附屬子句不能單獨存在,本身語意並不完整,主要是用來補充說明或修飾主要句子中的某個細節。

表示時間

before / after 在…之前 / 在…之後
(用時間點說明事件的先後次序)

My mom asks me to go home before 10 p.m.. 我媽要我在晚上十點前回家。

since / until 從…起 / 到…時
(用時間點說明事件的起迄)

I've been extremely busy since I was back from the vacation.
我從渡完假回來以後就極度地忙碌。

as soon as 一…就…
(用時間點強調事件發生的立即性)

He handed over the kid to me as soon as I came in.
我一進門他就立刻把孩子交到我手上。

when / while 當… / 正當…
(說明事件發生的時間點)

I finally caught my cat while it was sneaking back to the house.
當我的貓正偷偷摸摸地溜進屋子裡時,我終於抓到了牠。

表示原因

as / because 由於… / 因為…
(說明理由、原因)

I can't reach my boss because he is away for a vacation.
我沒辦法聯絡到我的老闆,因為他正在渡假中。

since 因為…
(說明理由、原因)

Since he won the lottery and got a lot of money, he quit the job and started his own business.
他因為贏了樂透得到一大筆錢,他辭掉了工作並開始自己的事業。

作法 + so that + 目的 為了(目的)…,(作法)…
(說明行為的目的)

I hold my breath(作法) so that the candles on the cake won't go out(目的).
為了不讓蛋糕上的蠟燭熄滅,我屏住了呼吸。

表示條件

as long as 只要…
(符合A就可以得到B)

As long as you try hard enough, you will get whatever you're after.
只要你夠努力嘗試,你就會得到任何你追求的目標。

if / only if 如果… / 只有…才…
(符合A就可以得到B)

My mom will allow me to keep a dog only if I promise to take care of it myself.
只有我承諾會獨立照顧,我媽才會讓我養狗。

unless 除非…,否則…
(符合A否則無法得到B)

I won't be able to help you unless you tell me the truth.
除非你告訴我實情,否則我無法幫助你。

表示對比

although / though 雖然…,還是…

Though she is not young anymore, she is still interested in trying all kinds of new stuffs.
雖然她已經不再年輕,她還是興致不減地嘗試各種新事物。

while 儘管…,卻…

While she believes in his innocence, she can't prove it.
儘管她深信他的清白,她卻無法證明。

even though 雖然…,還是…

Even though he hasn't slept for days, he still looked pretty energetic.
雖然他已經好幾天沒睡了,他看起來還是精力充沛的。

今天的連接詞文法教學不曉得有沒有為你的英文學習之路點亮了一盞明燈呢?別忘了,雖然替大家整理了各式文法規則,但只有你也親自試試這些連接詞的用法,才能真正的把它們放進腦袋裡喔!每天一句,你很快就能熟能生巧喔~

持續關注我們的文章,一起學習更多實用好玩的英文喔!
融入生活學英文,自然而然講英文!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