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英文聊天氣,跟老外輕鬆打開話匣子

2018/06/19
用英文聊天氣,跟老外輕鬆打開話匣子

「我在墾丁,天氣晴。」、「今天真是熱到爆」、「外面冷吱吱」,這些講到天氣你可能常常不經意就脫口而出的說法,有沒有想過外國人有什麼一樣生動的描述方式來聊天氣呢?

在台灣四季如春如夏,天氣的變化不大,因此並不是我們常拿來聊天的話題之一;不過在幅員廣大、各地處在不同緯度的歐美國家,四季分明、甚至早晚天氣變化感受非常明顯,因此天氣這個話題可以說是打開一個話題的最佳引子,不論是親朋好友或是陌生人,都可以立馬插上幾句的。

既然聊天氣在社交活動中扮演這麼重要的角色,那麼我們就不能不知道,聊起天氣可以有哪些變化,讓你的談話內容更活潑,成為人人都想接著講上一些的說法,一起來看看吧!

用名詞來形容天氣

這類型的用法中,涵蓋了許多基本的天氣相關單字,而由於英文單字裡,有許多字都是名詞動詞共用同一字,所以在接下來的第二類利用動詞描述天氣的單字重複性非常高,通常在記憶單字時,可以一併將這些詞性記下來,就可以達到一石二鳥,使用不同的句型讓你在描述天氣時有多一點的變化哦!

rain 雨 / sun 太陽
cloud 雲 / wind 風
mist 薄霧 / fog 濃霧
storm 暴風雨 / thunder打雷 / lightening 閃電

搭配的基本句型為

It looks like N .

Example:
Hank: I can see the lightening. Wait, did I just hear thunder?
Emma: It looks like storm. We'd better get going now.

用動詞描述天氣

這類型的用法是最常見、也是初學者學到談論天氣時,一定會學到的一課。大致上可以分成兩種。

第一種可以單用動詞:

1. rain 下雨 / drizzle 下毛毛雨 / pour 下傾盆大雨
2. snow 下雪 / freeze 結冰
3. thunder 打雷 / lighten 閃電

搭配的基本句型為

It's V -ing.

Example:
Eric: It is raining here. What's doing there?
Thomas: It's snowing. Drive safely.

第二種則是要以氣象本體作為主詞:

4. sun + shine 艷陽高照
5. wind + blow 風吹
6. wind + hail 強風呼呼的颳著
7. rain + pour傾盆大雨

搭配的句型則有

The S + is V -ing.

Example:
Justin: How's the weather?
Pedro: The sun is shining outside.

用形容詞描述天氣

這也是常見初學者都可以輕鬆上手的類型,通常也都是由動詞單字裡衍生出來的:

1. cold 冰冰冷冷的 / chilly 寒冷的
2. hot 炎熱的 / warm 溫暖的
3. dry 乾燥的 / humid 潮濕的
4. sunny 艷陽高照的 / cloudy 多雲的
5. rainy 下著雨的 / drizzly 下著毛毛細雨的
6. windy 颳著風的 / stormy 暴風雨的
7. misty 霧濛濛的 / foggy 濃霧的
8. icy 結著冰的 / snowy 下著雪的

而可以跟這些形容詞搭配使用的句型則有

It's adj. (outside).
It looks adj. .
It's a/an adj. day.

Example:
It's stormy.
It looks misty outside.
It's an icy day.

用常見的俚語來形容天氣

當然口語上也會有一些教科書不會教的慣用形容,但在平常生活中你可能常聽到,或是聽起來讓你的描述更生動的說法:

1. What a beautiful / nice day!
今天真是個風和日麗的好日子!

2. We couldn't ask for better weather. / We couldn't ask for a better day than this.
天氣很好。(已經好得不能再好了)

3. There isn't a cloud in the sky.
外面的天氣真是萬里無雲。

4. It's completely still.
外面一點風也沒有,超熱的。

5. It's boiling hot!
天氣超熱的!(簡直熱到都要沸騰了)

6. It's baking hot.
天氣好悶熱阿!(像在烤箱裡那般熱)

7. It's raining cats and dogs!
外面正下著傾盆大雨。(有點類似中文"落湯雞"的概念)

8. The rain is coming down hard.
外面正下著大雨。

9. You can see your breath.
外面超冷的。(冷到可以看到自己呼出的空氣)

10. My clothes are getting soaked.
外面的雨大到我全身都濕搭搭的了。(像泡在水裡一樣)

11. It's dark overhead.
雲又黑又厚,感覺快要下雨了。

12. The wind picks up.
風開始變大了。(起風了)

Example:
Angus: What's it like out?
Jane: There isn't a cloud in the sky. It's a bit hot but I guess we couldn't ask for a better day than this.
Matthew: Terrible weather, isn't?
Lee: You bet! My clothes are getting soaked. I should have listened to the weather forecast and brought an umbrella!
Emma: It's freezing outside. Just quickly come in and have a hot drink.
Louis: Thanks! You're so sweet. I can even see my breath, can you believe it?

那麼,你那邊的天氣如何呢?

持續關注我們的文章,一起學習更多實用好玩的英文喔!
融入生活學英文,自然而然講英文!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