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動物有關的諺語 Proverbs about Animals

2016/12/23
聽了那麼多跟宗教有關的故事,我們就來看看常用的動物英文諺語。
Written by Ethan

自古以來,人類的文明發展從採集,狩獵,農業,工業發展到近代都市,都離開不了動物。不管是獵槍下的亡魂,農場的牲畜,桌上的美味佳餚,還是家人般的陪伴,腦海裡浮現的一定是某種兩隻腳或四隻腳的朋友。
很多人認為動物就一定比人類低等,是嗎?那麼我們來看看宗教上或精神上牠們提供人類怎樣的力量或支柱:

印度教Hinduism
把牛cattle視為財富wealth,力量strength和無私selfless giving的象徵。信仰印度教自然不能宰殺牛甚至食用牛肉。


基督教Christianity
把蛇snake視為誘惑亞當和夏娃Adam and Eve的惡魔或撒旦demon/ Satan。

魯凱族Drekay/ Rukai
古老傳說中,巴冷公主和百步蛇王子結婚,後來百步蛇sharp-nosed viper成為該族的祖靈。魯凱族也相信祖先當時追隨雲豹clouded leopard到現在居住的地方(屏東霧台/高雄茂林/台東卑南),因此該族十分敬重雲豹。

鄒族Cou/ Tsou
其中一支因追逐白鹿翻越阿里山,到了今日的日月潭一帶(南投魚池)定居,成為依達邵族Ita Thaw。

原來動物和人類的生活早就已經共存而密不可分了!牠們不只是熱量的來源,更是廟宇裡供人祭拜的神明deity。
聽了那麼多跟宗教有關的故事,我們就來看看常用的動物英文諺語
。Let's learn about proverbs with animals.
 
Birds of a feather flock together.
feather n. 羽毛a feather就是一種羽毛
birds of a feather一種羽毛的鳥類,說得白話一點就是同一種鳥類
flock v. 聚集,群聚 = move together
同一種鳥類聚集在一起。猜到意思了嗎?就是我們說的物以類聚。
有沒有在街上看到一大群人?他們的穿著,行為和說話的語氣都很類似。這時後你就可以這樣說!
 
You can't teach an old dog new tricks.
new tricks phr. 新把戲,新技巧
你無法教一隻老狗新把戲。這句話是說年長者比起年輕人更不容易學習或者做改變。然而小編可是很拼命地學英文呢!只要有熱誠,不管學什麼,自然熟能生巧:Practice makes perfect.
 
Curiosity killed the cat.
curiosity n. 好奇心。curious好奇的
好奇心害死貓?什麼意思阿?
暗示人不要像貓一樣太過好奇或是想知道所有的細節,否則會給自己招來禍害。
完整的一句話其實是Curiosity killed the cat, but satisfaction brought it back.
好奇心害死貓,但滿足就沒事。
 
Why buy the cow if you can get the milk for free?
cow n.母牛,bull公牛,calf小牛,ox/ bullock/ steer閹牛
get … for free phr. 免費得到…
為什麼要買母牛,如果你可以免費得到牛奶?
意思就是既然你已經得到好處,就不需要這麼努力。
 
You can't make a silk purse out of a sow's ear.
silk n. 絲,來自於蠶silk worm,也就是產絲的蟲
purse v. 女用錢包,wallet男用皮夾
out of phr. 從(原料)製造出來
sow n. 母豬,boar公豬,hog肉豬
你無法從母豬的耳朵製造出絲作的女用錢包?什麼意思??
好的原料才能做出好的成品,壞的原料自然也是。那就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A bird in the hand is worth two (birds) in the bush.
in the hand phr. 在手中
worth adj. 值得的 It's worth it 這是值得的。
bush n. 灌木叢
一鳥在手值得兩鳥在灌木叢?白話一點就是一鳥在手勝過兩鳥在林。要珍惜目前所擁有的,總比努力追求(虛幻的榮華富貴)而失去一切好。
 
To cry crocodile tears
cry v.哭泣,sob啜泣
crocodile v. 鱷魚
哭出鱷魚的眼淚?為什麼呢?原來鱷魚被認為是殘忍的動物,沒有慈悲心。所以如果連鱷魚都可以流淚的話,那就是不真誠的安慰。貓哭耗子假慈悲。
 
Don't count your chickens before they hatch.
count v. 數(數量)
hatch v. (蛋)孵出
在蛋孵出之前不要先數你的雞。也就是說不要打如意算盤。
 
A leopard cannot change its spots.
leopard n. 豹 clouded leopard雲豹,snow leopard雪豹。
spots n. 斑點
一隻豹無法改變牠的斑點。牠或許可以因為適應環境而做出一些改變,但是本質是不會變的,也就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You can lead the horse to water, but you can't make it drink.
lead A to B phr. 把A帶領到B
make v. 讓,使得
你可以把馬帶領到有水的地方,但是你無法叫牠喝水。換句話說,好事不可能成雙。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