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文法】often、sometimes怎麼分? 頻率副詞大解析!

2022/08/15
  • 英文文法
  • 頻率副詞
【英文文法】often、sometimes怎麼分? 頻率副詞大解析!|

學英文最讓你頭痛的,是過目就忘的單字、五花八門的文法,還是錯綜複雜的句法呢?今天的英語教學要聚焦在英文文法---頻率副詞的教學,一次幫你統整所有常見的頻率副詞、差異和使用方式,讓你的英文表達更有個人的風格!

頻率副詞(Frequency Adverbs)是甚麼?使用的時機?

顧名思義,頻率副詞就是拿來表達發生頻率、頻繁度的副詞,而且因為具有副詞的詞性,基本上出現時一定會和動詞連動;也就是說,當說話者想要表達某一件事情或動作發生的頻率時,頻率副詞就會派上用場啦!

例如當你想說明自己平時上班通勤的方式時,除了平鋪直敘的「我騎摩托車上班」、「我開車上班」這樣的說法,加入頻率副詞變成像是「我大多數時候是騎摩托車上班,但有時候也會開車上班」不僅可以讓你的敘述更具個人生活特色,也可以讓你的聽者更了解你喔!

I go to work by scooter.
I drive to work.

加入頻率副詞 I usually go to work by scooter, but I sometimes drive to work.

常見的頻率副詞有哪些?有甚麼差別?

頻率副詞的用法、擺放位置和時機基本上都相同,彼此之間的差異就是其代表的頻繁度高低,常見的如下:

量化頻率示意 頻率副詞
100% always 總是
80-90% usually 通常
60-70% often 經常、常常
50% sometimes 有時候
30-40% seldom 很少
10%以下 rarely / hardly ever 幾乎沒有
0% never 從來沒有
 

I often cook at home. 我常在家自己開伙。
I seldom cook at home. 我很少在家開伙。

上面兩個例句的句構、基本句意基本上是相同的,但加上不同的頻率副詞去修飾,就呈現了兩個截然不同的生活習慣了!

句子中擺放的位置?

前面提過,頻率副詞主要是和動詞連動,修飾動詞發生的頻率,所以了解它和不同動詞的種類之間的關係和擺放先後順序,就顯得格外重要。一般來說可以分為三類:

  1. 主詞 + 頻率副詞 + 一般動詞(e.g. eat / travel / buy …)

    I often see the girl on my way to work.
    我常常在上班的途中看見那個女孩。

  2. 主詞 + be動詞(e.g. is / am / are …) + 頻率副詞

    She is seldom mad at her kids.
    她很少對她的孩子發脾氣。

  3. 主詞 + 助動詞(e.g. do / does / will / can …) + 頻率副詞

    We should always think twice before saying anything mean to our loved ones.
    我們永遠都該在對自己關愛的人口出惡言之前三思一下。

今天的英文文法教學是不是很簡單又好用呢?學英文的目的不僅僅是開口表達,更要表達的貼切,讓你的聽眾對你有更多的了解,也會讓你的聊天內容更具吸引力喔!還有更多英文會話課程,完整規劃6階段會話課程,跟著巨匠美語的腳步,你也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節奏,流暢溜英文!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