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死背單字?整理給你3種超強英文單字學習記憶法

2020/06/15
  • 英文單字
  • 英語學習
背英文單字的方法|3種高效率的單字記憶術你學會了嗎

背單字這個聽起來很很簡單,但卻折磨著千千萬萬的語言學習者的要求,你是不是也曾經中招、或現在還在水深火熱、作夢都夢到被消化不完的單字表追著跑呢?其實找對方法,背單字真的不要那麼痛苦,效果也會比死記硬背更加倍喔!

今天小編就結合單字記憶和英語學習的四大技巧、幫大家整裡了3種學習法,大家可以都嘗試看看,找出對你來說最適合的方法,讓你的單字量快速累積吧!

單字家族記憶法:

適合較初級單字量不足、或各級數需要短時間累積大量單字的學習者

單字家族記憶法的概念,就是結合字詞結構的規則,去組成單字詞組,以這些詞組家族為單位去記憶的方法。整理這類詞組最主要的目的是他們有規則可循,每個字之間並非獨立存在,一旦熟悉這個法則,要聯想起家族裡的其他單字、或衍生其他詞性就會越來越容易。 舉個例子來說,這一堆單字看起來雜亂無章,每個都很像但又不確定誰是誰:

但若根據幾個字尾的結構規則(注意!這裡指大多數情況,但仍有諸多例外):

-able / -al / -tic 通常屬形容詞詞性,其中-able又帶有…能力、可以…之意。
-tion / -er / -or / -ism / -ist通常屬名詞詞性,其中-er / -or有帶有從事…之人之意;-ism則帶有…主義、傾向的意思;-ist則有…領域中的專業能者之意。
-te / -ze 通常屬動詞詞性。

就可以將上述10個字整理成兩個單字家族,透過基本字義來聯想記憶其他所有家族單字的字形和衍化的字義:

單字家族記憶法學習素材你可以參考:

1. https://reurl.cc/62XaEy
作者Tomasz Szczegóła先是節選歸納了幾個常見的結構規則,在提供了大量的詞組家族表供大家參考。

2. https://reurl.cc/qdagkg
這個網站提供了不同主題、線上的互動句子填空練習,依據句子內容幫助你活用單字家族中的不同成員,閒暇時就可以動手做做看喔!

不知不覺聽力記憶法:

適合沒有太多時間專注學習、或各級數需強化聽力的學習者

聽力記憶法可以說就是很粗暴地大量讓自己暴露在英語聽力的環境中,透過對發音、韻律的熟悉度留下記憶。

不過要留意的是,這不是指要每天聽內容不重複的素材;因為這個記憶法的主要目的是透過聽力的累積,要將某段內容中的重點單字、片語記住,因此針對你所想學、想背的內容,必須反覆聽到至少能不自覺得預測接下來的部分內容以後,才能發揮作用。 回想一下,你的生活中應該有過這種經驗,明明沒有特別想記住某段個廣告台詞、或是某首歌的副歌,但聽到開頭後卻不自覺的可以接著把它接著唸完?這種效果就是聽力記憶法的立基點,可以試試這樣做:

聽力記憶法學習素材你可以參考:

3. https://lyricstraining.com/
搜尋你喜愛的歌曲、選定後還可以設定適合你的學習程度,就可以開始囉!

4. https://learningenglish.voanews.com/
依照最上方的學習程度做選擇後,就可以依自己有興趣的主題,開始學習!

疊加練習記憶法:

適合中級程度以上、需要精進說/寫完整表達能力的學習者

根據研究,大腦記憶的方式是可以藉由不同的練習方法疊加,以達到加深記憶的效果的。它並非只專屬語言學習的範疇,而是可以廣泛應用在各種生活技能上,舉例來說,如果你要學煮一道菜,同時間內疊加幾種練習方式,效果會比單用一種練習方式、重複練習一段時間要來得更好;且最後完全可以不靠輔助,信手拈來一道拿手好菜的可能性會更高:

疊加練習記憶法應用在語言學習上,就是利用這種概念,來達到長效記憶單字的效果:

疊加練習記憶法學習工具你可以參考:

1. https://www.macmillandictionary.com/
輸入要記憶的單字以後,就可以找到例句。Macmillan Dictionary上所提供的例句通常簡潔有力,要依樣畫葫蘆帶入自己的生活情境來重寫句子也相對簡單許多!

2. https://www.onlinecorrection.com/
擔心自己仿作的句子有錯?這個網站可以幫你自動批改並提出正確的建議。

以上幾種記憶法,你試過哪幾項呢?今天就開始嘗試,相信你一定可以找到屬於你最強學習法的!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