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轉職必看!英文履歷寫法3要點

2019/03/11
面試轉職必看!英文履歷寫法3要點,帶你避免踩雷

之前我們已經介紹過英文履歷的必要包含項目,以及格式上的注意事項。今天就針對撰寫的內容以及用字上,給大家更進一步的建議,讓你實際參照前後對比避免踩雷以外,真正要下筆時在用字遣詞上有更多的概念!事不宜遲,我們一起來看看~

精簡扼要講重點,華麗的文藻容易模糊焦點

呈現個人特質的這一個項目裡,中文的履歷通常會包含一段篇幅不算短的自傳,簡述自己的成長背景或工作經歷。但英文的履歷首重精準度,通常不需要你絮絮叨叨描述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或是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而是能否有效地讓自己的特質被看見。

NG自傳式寫法---

I am an easy-going person and enjoy outdoor activities like jogging and swimming. I also like to travel. I've been to many different countries, including Japan, Korea, and the USA. My major in the university is Management. During the four-year college study, I learned a lot of professional knowledge about Management and participated in a variety of club activities after school.
我是個隨和的人,且很享受像是慢跑或游泳等戶外活動。我也很喜歡旅遊,我去過很多國家像是日本、韓國和美國。我大學主修的是管理學,大學四年期間,我學到了很多管理相關的專業知識,課後也參加了許多不同類型的社團活動。

蒸餾法去蕪存菁,簡述值得強調的特質---

An easy-going and extrovert individual, who holds a Management degree. Capable of planning overseas trips and get along well with all kinds of people.
隨和且外向的個性,擁有管理學學位。擅長規劃海外旅行且社交能力佳。

另外履歷是用來展現你的特質,而不是用來展現你英文能力的媒介。畢竟若是需要你以英文履歷遞交申請的職缺,英文能力很可能就是最基本的門檻,流暢的口語應對才能真正說服你的面試官。履歷上寫滿複雜的句型或是華麗的形容詞,可能容易模糊焦點以外,甚至會讓人產生你是否抓不到重點的想法喔!

NG的字詞堆砌---

I will describe myself as an active and diligent person. As long as I make up my mind or set up a goal, I will be completely devoted and try my best to accomplish it. I never give up.
我認為自己是一個主動且勤奮的人。只要我下定決心或是訂下目標,我就會完全投入且盡全力去完成它,絕不輕言放棄。

簡潔的文字更突顯重點---

I am highly self-motivated. Once the goal is set, nothing stops me to make things work.
我具有高度自覺、主動的特質。一旦設立目標,使命必達。

數字會說話!善用數據讓你成為有說服力的候選人

在展現成就這個項目中,盡量避免用空泛或是模糊的形容詞像是a lot of / many / various / huge / many kinds of / everyone / best等等來敘述你的成就。提供精確的數據例如金額/百分比/數量/時間等,更能給面試官對於你的能力有實質上的概念。

NG說法---

conducted various projects and reached the sales quota many times.
領導執行了各式專案且多次達成銷售目標。

數據量化更有感---

1. 加上金額:

conducted only 2 projects to reach the monthly sales quota at 2,500,0000.
僅領導執行了2項專案就達成每月250萬的銷售目標。

2. 加上百分比:

conducted only 2 projects to increase the monthly sales numbers by 40%.
僅領導執行了2項專案就提昇了每月銷售數字達40%。

3. 加上時間:

In 2018, conducted a project to increase the monthly sales numbers by 40% within first 2 months.
2018年領導執行了1項專案就於頭2個月內,將每月銷售數字提昇了40%。

化被動為主動,展現積極向上的企圖心

簡述工作經驗的項目中,則要盡量選用可以表現主動性的動詞或句型,藉以展現你的領導特質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NG選字或用法 較具說服力、積極主動的動詞
to help 幫助 to coordinate 協調
to learn 學習 to attain 達成
to find 尋找 to develop 發展、開發
be taught 被教導 be strengthened 被強化
be told 被告知 to analyze 主動分析
be selected 被選上 to take part in 參與

NG選字或用法---

In previous job, I was selected to be a partner of the sales department. My job was to find new customers and increase market share in Dali area.
前一份工作我獲選為銷售部的一員。我的工作是拓展客戶並增加大里區的市佔率。

較具說服力、積極主動的動詞---

In previous job, I worked in the sales department and was in charge of developing new customers and expand our market share in Dali area.
前一份工作我在銷售部任職,負責開發新客戶且擴張我們在大里市區的市佔率。

以上三大建議你都懂了嗎?快打開你的電腦,動手改寫一下陳年不變的英文履歷吧!趁著年後搭上轉職熱潮,用強而有力的英文履歷叩關吧!

持續關注我們的文章,一起學習更多實用好玩的英文喔!
融入生活學英文,自然而然講英文!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