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益準備】自學多益常犯的3個地雷錯誤,你犯了幾個?

2023/02/27
  • 多益準備
  • 多益自學
【多益準備】自學多益常犯的3個地雷錯誤,你犯了幾個?

新的一年,你的新目標清單列好了嗎?如果你是考慮年後轉職、或是想證明自己英文實力的人,那麼準備多益考試想必會是你眾多的選項之一。但是關於多益要怎麼準備沒有太多頭緒,希望先從自學方式開始入門的你,要怎麼避開新手誤區,穩健的進步呢?來來來,今天就讓小編先幫你定位自學多益的地雷錯誤,讓你少走點冤枉路吧!

地雷1:未確實了解自己當前的實力基準,設定不適合自己的目標。

只要有心想要開始準備多益考試,不論你是出於自我挑戰、或是特定需求為目的,基本上第一步就是設定目標分數;多益的滿分為990分,所以目標分數大多是由中間值的550分為分界點,視每個人的需求再往上做調整。
所以設定目標分數並不難,大多數人主要的問題出在對自己現階段的實力不夠了解,又對分數的提升速度沒有概念,一開始就設定了差距過大的目標、卻又只規劃很有限的備考時間,導致在準備過程中充滿焦慮以及挫折感。

多益自學必備tip

開始準備多益考試前,先靜下心來,完整做一回模擬試題,嚴格的控管考試時間和認真答題,裸考後的結果就是最接近你當前的實力,再以此為基準,衡量你的備考時間有多長,再設定目標分數,這樣不僅能避免不必要的打擊感,也能在一定的時間內掌握自己的學習進度,並得到滿意的結果喔!

地雷2:大量的做模擬試題,過度聚焦在考試的分數結算。

做模擬試題的方式,可以隨目的不同在答題的過程產生差異,最後的分數只是一個必然會有的結果,不一定每次都具有參考價值;但自學者容易陷入埋頭苦幹、大量做題,讓自己的心情隨著結算分數結果時波動。
舉例來說,若你的主要目的是優化自己答題的速度、或是提升聽/讀部分的分數、甚至某一大題的得分率,你應該著重的是控制答題時間的分配,並嚴謹的在每次做試題時計時;這樣才能訓練自己在一定的時間壓力下或使用某些答題策略時,是否還能夠正常發揮水準。反之若你的主要目的是熟悉題型、將模考當成題庫來吸收常考的知識重點,那時間的控管就不那麼重要,反倒是考後題目的檢討和重點的整理是你需要聚焦的項目。

多益自學必備tip

如果想要自學多益,規律做模擬考題是必要的,但要先釐清自己做題目的目的,一項一項來提升:是要控制做答過程、還是要整理題型結果;分數只是一個參考,只要在你規劃的時間點內,平均的模考分數結果有以月為單位在進步,就不需要太過擔心啦!

地雷3:漫無目的地補充字彙文法,缺乏系統性的整理。

最常見的兩種自學方式,一就是卯起來做歷屆模擬考題,並仔細的檢視每個答錯的題目並將相關字彙或文法想辦法記下來;另一種則是各種購買OO個多益必背單字、OO種多益常考文法的參考書,試圖記憶裡面的內容。
這兩種方法的問題點就是缺乏系統性的整理,雜亂無章的記憶很難停留在你的腦海中太久。考題的出現順序是隨機的,所以東記一點、西記一點的知識補充對希望可以透過計畫性的加強來提升分數的幫助不大;而參考書通常排序方式為了方便索引,大多是按字母順序排列,可是單字的使用通常不按順序,而是跟整體題型的主題或內容相關。

多益自學必備tip

準備一本筆記本,絕對是你系統性整理所學的第一步。現成的單字表不一定符合你的程度或是需求,不要浪費時間複習已知的、或是硬嗑死背高階字彙或文法。單字的記憶最好是透過主題或是群組性的整理,比較容易延伸記憶,未來在答題或是閱讀的時候,同一個群組的字彙重複一起出現的機率也會相對提高!

上述的幾個新手地雷,你踩過幾個呢?是否比較有頭緒了呢?自學除了靠自己以外,也別忘了善用手邊和網路上的資源,巨匠美語的多益課程,也幫大家整理好系統性的解題策略,減少摸索時間,幫你快速達標!只要多接觸常考的主題、觀摩練習不同的答題策略,相信大家都能考到想要的成績!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