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益聽力技巧!多益準備長篇聽力應試3技巧

2019/11/25
多益聽力技巧!多益準備長篇聽力應試3技巧

TOEIC多益第三部分「簡短對話」(Short Conversations)與第四部分「簡短獨白」(Short Talks)在100題的聽力測驗中占了69題,配分比重高達百分之七十。因為對話與獨白單篇的文字量有時可高達120字,所以考生普遍比較畏懼這些長篇聽力的題組。考生需具備那些技巧,才能從容地面對「簡短對話」與「簡短獨白」呢?

Step 1: 閱讀題目,預測對話內容

由於考生在聽對話或獨白之前就可以看到每個題組的三個題目,所以考生應該先快速閱讀題目,以預測對話內容,並且判斷他們要專心聽的資訊。實務經驗顯示,如果考生可以在對話或獨白開始之前先看過題目的話,他們會比較聽得懂對話或獨白的內容,也比較容易聽到題目的答案。讓我們看以下簡短對話的例題。

1. Who is probably the woman?

(A) A client
(B) A doctor
(C) A teacher
(D) A secretary

2. What is the man going to do?

(A) Go home
(B) See a doctor
(C) Meet his child
(D) Have a meeting

3. What will the woman do?

(A) Contact a client
(B) Pick up Ms. Parker
(C) Check her schedule
(D) Take the meeting's minutes

閱讀過題目之後,我們得知我們必須要聽女子的身分,以及對話雙方要做的事情。

Step 2: 專心聽,利用題目順序,並且注意「轉述詞」

閱讀過題目,做好準備之後,考生就是專心聽對話或獨白的內容,並且一邊聽,一邊回答題目(在選項的圓圈中迅速劃一點即可)。每個題組的三個題目,通常按照聽力內容的順序出題。以上面的題組為例,第二題的答案會出現在第三題的答案之前。因此,如果考生已經聽到第三題的答案,可是卻沒有聽到第二題的答案,這表示他們沒有聽懂與第二題相關的資訊,所以他們應該快速猜第二題的答案,以免浪費時間。

在邊聽邊回答題目的過程中,考生必須注意,題目正確選項的用字,經常是聽力內容的「轉述詞」(paraphrases)。

讓我們看對話的文字稿:

M: Stephanie, I'm going to pick up my son from school. See you tomorrow.
W: But Mr. Wang, you have an appointment with Ms. Parker of TK Advertising at 4 o'clock.
M: I'm afraid I can't do it today. I just learned that my son is sick. That's why I'm leaving early today.
W: OK. Let me call Ms. Parker to reschedule the appointment. How about tomorrow afternoon at 2 o'clock? M: That sounds fine. Thank you.

男士提到「我要去接我兒子下課」(I'm going to pick up my son from school.),所以第二題的答案應該是(C) Meet his child。我們可以發現,pick up my son與meet his child 用字不同,可是意義相同。同樣的,女士提到「讓我打電話給Ms. Parker重新安排會面時間」(Let me call Ms. Parker to reschedule the appointment.),所以第三題的答案應該是(A) Contact a client。相同的,contact a client是let me call Ms. Parker的轉述詞。

至於第一題,根據男女說話的內容,我們可以判斷女士為男士的秘書或助理,所以答案選(D)。

在聽對話或獨白時,考生需「聽懂」對話者所傳達的「意義」,而不是僅「聽到」對話者所講的「字」。如果考生僅聽到幾個字彙,然後選擇包含這些字彙的選項的話,那麼他們經常會選到錯誤答案,例如第三題的(B)或(C)。

為了讓考生練習轉述詞的技巧,讓我們配對以下的句子(1-4)與轉述詞(a-d)。

1. The photocopier jammed again.
2. There are no tickets available for the show.
3. All the women's suits are now 50 percent off.
4. We'll see heavy snow on Saturday and Sunday.

a. There is a discount.
b. A machine stopped working.
c. The performance is sold out.
d. This weekend's weather will be bad.

必須注意的是,在考試中,考生首先必須根據聽音辨字,了解1-4句的意義,才能選出正確的轉述詞。正確答案是:1b, 2c, 3a, 4d。

Step 3: 利用旁白者唸題目的時間,看下一個題組的三個題目

如果考生可以在聽對話或獨白的同時,一邊回答題目的話,那麼對話或獨白結束時,考生應該就已經回答完該題組的三個題目。接下來旁白者唸題目時,考生就可以把答案卡上的選項塗滿,或者猜沒有聽到答案的題目。更重要的是,考生要迅速地閱讀下一個題組的三個題目。如此一來,考生才能在下一個對話或獨白開始之前,就已經做好準備。如果考生跟著旁白者的步調回答問題,那麼他們將沒有時間先閱讀題目,而必須在沒有準備好的狀況下,直接聽下一個對話或獨白。萬一考生的聽音辨字能力不足,那麼他們可能就整個對話或獨白都聽不懂,失去更多分數了。

讓我們用相同的步驟,回答以下第四部分簡短獨白的例題。

4. What is being advertised?

(A) A concert
(B) A restaurant
(C) An office building
(D) A catering service

5. What is available on Wednesday?

(A) A buffet
(B) An open house
(C) A special menu
(D) A music performance

6. What can listeners find on Oregano's website?

(A) Menus
(B) Floor plans
(C) Special offers
(D) Tour schedules

快速閱讀題目之後,我們可以判斷即將聽到的是一則廣告。

文字稿:

Where can you find exotic surroundings, fine dining, and a taste of Italy? Located in downtown Austin, Oregano's serves food just like mamma used to make. Oregano's has fresh seafood, homemade pasta, and signature dishes sure to please everyone. The staff at Oregano's is always happy to see you and your friends. We have a live band every Wednesday night. Check our website for special promotions at www.oreganoitaly.com.

第四題的話,根據廣告前幾行的Oregano's serves food、Oregano's has fresh seafood, homemade pasta, and signature dishes sure to please everyone.,我們可以判斷Oregano's是一間餐廳,所以答案選(B)。至於第五題,廣告提到「我們每個星期三晚上有樂團現場表演」(We have a live band every Wednesday night.),所以答案為(D)。至於第六題,廣告提到「請上我們的網站查閱促銷活動」(Check our website for special promotions at www.oreganoitaly.com.),所以答案選(C)。

總結

在本篇文章中,我們分析多益第三部分「簡短對話」與第四部分「簡短獨白」長篇聽力的應試技巧。希望考生能夠應用在平常的練習與正式的考試中。請持續關注我們的學習文章,一起戰勝多益喔!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