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益聽力怎麼拿高分?多益聽力題型、作答技巧與學習資源一把抓!

2024/04/12
  • 多益聽力
  • 多益準備
多益聽力怎麼拿高分?多益聽力題型、作答技巧與學習資源一把抓!

多益聽力怎麼準備?多益英聽有分新制、舊制?本篇巨匠美語為你整理出 TOEIC 聽力考試規則、4 大類多益聽力題目題型,並分享實用的多益聽力練習資源,文末還會附上專業的多益補習班推薦資訊,讓你輕鬆迎戰多益聽力!

一、多益聽力有分新舊制?TOEIC 聽力考試規則一次掌握!

多益聽力想要拿滿分,一定得先了解考試的規則。隨著時代的發展,英語的使用趨勢也不斷在變化,因此多益測驗也於 2016 年 5 月改制,在題型和題目上做了調整,讓考試內容更與時俱進;而台灣則是於 2018 年 3 月開始正式改制。

新制多益的聽力部分,主要重點測驗為考生對美、英、澳、加等 4 國不同口音的敏感度,並分為下列 4 大題型:照片描述、應答問題、簡短對話、簡短獨白

其中較大的改變則是對話題型從雙人對話增加到 3 人,需要更加仔細的抓出每個人內容的重點,練習抓關鍵字和透過聽寫來加強自己對聽力內容的掌握度;同時也新增了「圖表整合題」,像是價目表、地圖、時程表等生活化的資訊,以測驗考生是否具備聽讀整合的能力。

Part

題型

舊制題數

新制題數

新舊制差異

1

照片描述 Photographs

10

6

減少 4 題

2

應答問題  Question-Response

30

25

減少 5 題

3

簡短對話 Short Conversations

30(3 題 × 10組)

39(3 題 × 13組)

增加 9 題,並加入 3 人對話、圖表題

4

簡短獨白 Short Talks

30(3 題 × 10組)

30(3 題 × 10組)

加入圖表題

 

而本篇巨匠美語也將為大家介紹多益聽力測驗的 4 大題型與答題技巧,並和你分享實用的學習資源,幫助正在準備多益的你更有方向!

巨匠美語提供不同程度的多益課程,因材施教突破考試!

二、多益聽力題目怎麼出?多益聽力技巧有哪些?從 4 大題型了解多益聽力考試方式

多益聽力題型-照片描述、應答問題、簡短對話、簡短獨白

多益聽力題型 1:照片描述

多益英聽改制後從 10 題減少到 6 題,考的是學生對於圖片的觀察能力,為相對簡單的大題。準備此類題型時,建議可以從以下 4 個面向著手:

  1. 觀察照片主題與內容:仔細觀察物品位置、場景描述,或著是人物的動作與穿著都可能會列入問題。例如圖片中有哪些人和物、它們之間的關係是什麼、圖片是在哪裡拍攝的、圖片拍攝在什麼時候等。

  2. 相似音的混淆與辨別:各個選項間可能會有類似發音的陷阱題,仔細聽並且配合圖片就會發現其實 2 個選項根本是天差地遠,只是用來混淆的選項而已。

  3. 善用刪去法:假設圖片中沒有人物,但卻聽到 a girl is…、they are…,便可以直接略過此選項,以幫助你快速找到正確選項。作答過程中應盡可能抓出音檔中的主詞、動詞、受詞等重點,才能在短暫的作答時間快速答題,就算真的聽不懂完整句子,也能提高猜對的機率。

  4. 看圖說故事:考前複習時,也可以自行到網路上找簡單的生活圖片,嘗試使用自己的話為圖片中的人物、行為、場景造句,練習快速在圖片中抓重點的技巧,避免考試當天因太緊張而腦中一片空白。

多益聽力題型 2:應答問題

應答問題一共有 25 題的題目,且選項及回答都沒有在答案紙上,此外問題跟選項音檔大概只有 2 秒間隔,並且只能聽 1 次,因此在作答此部分時務必集中精神聆聽聽力檔案。應答問題常見的題型有:

  1. Wh-疑問句:舉例來說,Why 的疑問句後面就一定會有理由和原因,如果是其它的 Wh-問句(who、when、where、what、how)的話就要仔細聽清楚問題的疑問詞。例如假設聽到 When,就可以知道答案可能和時間相關;假設聽到 Where,答案則可能和地點相關。

  2. Yes/No 疑問句:這種類型的疑問句通常會以 Do、Does、How、Would you 作為開頭。此外,還有一個比較常出現的混淆案例為「Why don't…」的反問語氣,如:Why don't we watch a movie tonight?,雖然聽到開頭為 Why,但這裡卻不是要回答原因,而是用於提出建議或邀請,此時答案就可能會是 Yes/No 。

  3. 間接疑問句:間接疑問句會在疑問句前加入其它的主詞和動詞,容易混淆發問者真正想詢問的內容,須注意疑問句本身的疑問詞。例如聽到:Do you know when he came?,雖然聽到 Do 開頭,但此時要回答的是時間而不是 Yes/No。

  4. 否定疑問句:否定疑問句是許多考生最常搞混的題型,例如聽到:Don't you like pizza?、Can't you dance? 這類型以否定詞開頭的問句,回答方式其實只需按照一般邏輯思考即可,若答案為肯定即為 Yes、否定則為 No。

多益聽力題型 3:簡短對話

改制後第 3 大題新增了 9 題,且新增了「3 人對話題」以及「圖表題」,不過這個大題的題目跟選項都會印在紙本上,所以在你聽音檔前,可以先確認題目是什麼,這樣可以預先知道哪裡可能會是重點段落,找出關鍵詞並且注意問題的時態。

作答圖表題的重點為邊聽、邊讀的能力,建議可以先大致掃過圖片內容,在邊聽音檔時抓出題目中的重點。同時可以留意圖表上的極端值,例如最高、最低、最早、最晚,這些經常是出題的方向。

有時圖表題也會需要考生自行簡單計算,例如題目說買 1 杯飲料 20 元,但最後問的是買 3 杯飲料打 9 折,這時候便需要進行簡單的加減乘除,才能得出正確解答,因此文章中的數字也是須留意的重點唷

再來就是新增的多人對話,有別於之前的一對一對話,必須從對話中聽出 3 人的資訊,例如:身分、性別、職業和興趣等等,同時也要留意對話中是否有轉折、弦外之音,才能幫助你選到正確的答案喔!建議平時可以透過多看影集和電影來熟悉日常的用法,此外也別忘了多熟悉美、英、澳、加等多國口音,才不會因為聽不懂口音而失去應得的分數。

作答簡短對話時,也要記得務必從頭到尾都仔細聆聽音檔,有時答案會出現在一開頭,或者是到最後總結時才出現反轉,因此千萬不能錯過每一個細節,才能把握住這大題的分數。

多益聽力題型 4:簡短獨白

簡短獨白的常見題型包含電話留言、演講、廣播、新聞播報等,音檔長度約為 40~70 秒左右,因此感覺起來會比較冗長、無聊,同時又因為是整份聽力測驗的最後一大題,導致許多考生作答到這裡經常不小心放空、發呆;因此想要掌握這大題,首先務必讓自己保持專注,才不會漏聽音檔中的每處細節

至於簡短獨白的作答技巧則和簡短對話一樣,可以先確認題組內的各個題目來知道哪裡可能是問題的重點,接著聽到關鍵字就能知道重點資訊,否則大量的內容和資訊可能會使你漏掉重要的段落;接下來只要順著聽力內容和題目順序,穩穩地作答即可。

巨匠美語多益名師團隊,傳授多益解題秘訣!

三、多益聽力題庫哪裡找?多益聽力練習學習資源分享

(一)多益聽力練習網站

👉Randall's ESL Cyber Listening Lab

此網站的聽力主題十分多元,且難易度範圍廣泛,無論是初學者或中高階學習者都十分適合。此外此網站還擁有逐字稿功能,讓考生可以更深入理解所聽到的內容,並檢驗自己的理解能力是否達標。

👉BBC Learnig English 6 Minutes English

BBC 6 分鐘英語以短小精煉的影片形式,為學習者提供每集僅 6 分鐘的精彩節目,讓你在短時間內就能學習到多元實用的文法主題、口語表達方式,因此特別適合在休息時間、通勤時間快速學習。此外,上面的影片也涵蓋了不同的口音和語速,讓考生面對多益考試中的各式口音腔調也能輕鬆作答。

👉TED in 3 Minutes

TED in 3 Minutes 主要收入 3 分鐘的演講短片,介紹的主題從生活化到學術性應有盡有,讓你在練習聽力技巧的同時,也能學習到不同的新知識。不過此網站的聽力內容較為艱澀,比較適合有一定程度的考生使用。

👉British Council

British Council 擁有豐富多樣的聽力練習,且每段練習都有包含逐字稿功能以及延伸討論,幫助考生對聽力內容有更深入的理解,同時也能累積詞彙量,讓你為自己的聽力能力打下堅實的基礎。

(二)多益聽力練習題庫

👉多益官方題型範例

多益官方提供的線上測驗網站主要是讓不熟悉多益題型的考生,能有具體範例可作為參考。由於題目出自於官方,因此具有較高的參考價值,不過上面的題目數量有限,無法滿足大量練習需求。

👉4 Tests

4 Tests 為綜合各式語言考試的免費練習網站,它的操作方式十分簡單,只須點選連結即可開始進行測驗,也可選擇不同大題分別作答,讓考生依自身需求加強弱項。

👉English CLUB

English CLUB 最大的特色為提供逐字稿功能,若為聽力較弱的考生,可以更方便理解聽力內容,從中學習聽力技巧。此外,網頁上也附有多益備考技巧、時事相關英語等資訊,可供考生額外參考學習。

👉English Best

English Best 是一個提供多益線上模擬測驗的網站,上面的題目數量十分充足,可滿足考生的全面練習需求。此外,網站還提供詳細的答案解析,能夠幫助考生理解答題思路。

四、多益補習班:巨匠美語全方位課程,幫助你攻克多益難題!

還是覺得多益聽力準備很困難嗎?巨匠美語擁有一支優秀且充滿經驗的多益專業師資團隊,精通考試技巧與題型,能夠提供你最有效的學習指導。無論你是初次應試多益,還是有一定實力的備考生,我們都能因材施教,助你輕鬆達成理想成績!

巨匠美語多益課程特色

精確程度分級

入學前檢測多益能力落點,了解字彙、文法、聽力、閱讀等實力強弱項。

實體網路授課

實體課堂教學搭配線上真人家教,虛實整合學習模式,學習更有效率。

多益名師團隊

嚴選多益名師團隊,傳授多益考試破題技巧,最短時間衝刺多益高分。

多益仿真模擬考

採仿真模擬考測驗,精闢考題解析,以最快時間,達成多益高分目標。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