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閱讀】「我就爛」、「安靜離職」英文流行語怎麼說?

2023/01/02
  • 職場英文
  • 安靜離職
【英文閱讀】【英文閱讀】「我就爛」、「安靜離職」英文流行語怎麼說?|巨匠美語

回顧去年一整年,除了起伏的疫情及喧擾的選舉之外,還給我們留下了什麼呢?其實在這一年裡,你可能不知不覺地參與了一場深刻的職場變革而不自知,讓我們帶你回顧近年有哪些職場現象與流行語,除了作為聊天英文話題,或許你也能從中得到些許啟發,在瞬息萬變的環境中率先掌握職場趨勢喔!

「安靜離職」不是真的離職?!

2022年在各大社群網路掀起熱潮的「安靜離職」,英文原文是quiet quitting,是一種只做好份內工作,拒絕把工作和人生畫上等號的生活態度。Quiet quitting這個說法最早來自TikTok,經過華爾街日報與衛報等專題報導之後獲得上班族的共鳴,許多人開始響應只做最低限度工作的生活,出現了實際上還在上班,但心態上已離職(mentally checking out from work)的現象。

A: Quiet quitting might work in theory but not in practice. Employers will just do everything in their power to prevent it from happening.
B: True, but at least it makes companies rethink how they should treat their employees.
A:「安靜離職」理論上可行,實務上行不通。雇主們會全力阻止它的發生。
B: 話是沒錯,但至少這可以讓企業重新思考該怎麼對待員工。

老闆的反撲:quiet firing

同樣地,由於疫情期間長期在家工作 (work from home) 及大環境景氣不佳的影響,企業也因應出了「安靜解雇」(quiet firing) 來反制不求工作表現的員工。藉由不給予協助、不指派合理工作或不提供升遷機會等迫使員工自動離職,以達到節省人力成本甚至免支付資遣費的目的。而不久前Twitter, Meta(Facebook), Amazon…等相繼宣布大裁員,又出現了loud layoff (大聲裁員) 一詞,這些似乎也給了消極耍廢的躺平族一個警訊。

Having your key tasks shifted to other employees is one of the signs of quiet firing.
「安靜解雇」的一個徵兆是你的主要工作項目被指派給公司的其他人。

「我就爛」為什麼是Goblin mode?

Goblin mode是2022年牛津字典選出的年度代表詞 (Oxford Word for the Year 2022)。Goblin本來是歐洲民間傳說中的綠色妖精,由於帶有貪心奸詐的形象,goblin mode用來表示不想努力的擺爛狀態,被引申為中文的「我就爛」(或躺平模式)。常以 in goblin mode或go goblin mode表達。

The new office manager says no to almost everything. It's no use talking to her. She's clearly in goblin mode.
新的行政主管幾乎每件事都否決,跟她講什麼都講不通。她明顯在擺爛。
Robert has been in goblin mode ever since he got back from his coronacation.
勞勃自從放防疫假回來後就一直處於躺平模式中。

從「躺平運動」到「反工作風潮」

擺爛也好耍廢也好,其實在職場中從來沒消失過,但成為主流思潮是來自2021年疫情期間從中國大陸開始流傳的「躺平運動」,英文被直譯為 lying flat (or lie-flat) movement,隨後於2022年年初美國知名Reddit論壇也掀起了一股antiwork (反工作) 風潮。更別提疫情開始後不久,美國就發生了前所未有的大離職潮 (Great Resignation),2021年一年內整整有4700萬美國人自願離職,史無前例。雖然這些風潮的中心思維各自不同,起因卻都受到在疫情的衝擊下,受薪階級展開對自我價值與工作意義的反思所影響。

Tang ping, or lying flat, is a mindset of withdrawing from traditional obligations and standards imposed by society.
所謂「躺平」是一種從社會所加諸的傳統責任與標準中解放的心理狀態。

巨匠美語課程推薦

面對後疫情時代 (post-pandemic era) 可能的新秩序以及變局,企業與員工雙方也許都需要調整心態做好準備。與其感嘆回不去了,不如趁機養精蓄銳、充實自己,比別人先跨出一步,就多增加了一份職場競爭力。巨匠美語精心設計的多元美語主題課程商業英文課程,探討各種有深度的時事與職場生活英文話題,相信可以幫助積極有企圖心的你提升英文聽說讀寫全方位的能力,成為公司不可或缺的戰力!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