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文法「現在進行式」怎麼用?5分鐘讓你一次學會!

2020/04/16
英文文法「現在進行式」怎麼用?5分鐘讓你一次學會!

文法課老是讓你昏昏欲睡、度秒如年嗎?今天就讓我們來點不一樣的,不再只是講文法句型,而是看看這些在生活口語情境中,該怎麼使用、以及它有趣的隱藏版用法吧~

今天我們的入門就先選擇"時態"這個所有英文學習者的起點,其中最常見的"現在進行式"作為切入點。如果你對"現在進行式"的這個詞還有點陌生,別擔心,只要看到它的公式或例句,應該都會不自覺得發出"哦~"的似曾相識感:

I'm talking.
我正在講話。

It's raining.
現在正在下雨。

大多數時候,現在進行式主要是用來表示當下正在發生的某個動作,不過其實它在生活中的使用情境中,還有3個既實用、也很常見的隱藏意義,在口語對話時更是隨處可聽見,一起來看看吧!

直接代替未來式

當我們談到未來即將要發生的事件時,直覺都會想到未來式的基本句型,也就是在動詞前面加上beV. + going to或will,不過其實使用現在進行式也可以直接代替未來式用法,廢話不多說,直接來看看例句:

I'm leaving in a few minutes. (=I'm going to leave in a few minutes.) Would you like me to give you a ride?
我等會兒就要走了,你要我送你一程嗎?

He's starting a new job next Monday. (=He's going to start a new job next Monday.)
下週他即將要開始一份新的差事。

說明某件事情或動作,不只當下正在進行當中,還會持續一陣子。

一般我們所認知的現在進行式大多指的是當下正在發生的動作或事件,但其實它也可以用來表達某個已經持續了一段時間的事件,且可能還會繼續維持好一陣子的事:

I'm working on a great project this year.
我今年正在進行一個偉大的計畫。

She's writing a novel about a mysterious murder case.
她正在寫一本關於神秘謀殺事件的小說。

加上頻率副詞,可以用來強調某個很常重複發生的動作,但要注意這類用法是大多數都是用於描述負面的習慣或不討人喜歡的行為。

利用頻率副詞always、constantly,來強調某個動作頻繁地持續發生,有點令人生厭的語意;我們可以觀察比較以下兩個例句,就可以感受出那種強調、感覺較強烈的意味。

My parents are always fighting over trivial matters.
我的爸媽總是不斷地為芝麻蒜皮的小事吵架。

My parents always fight over trivial matters.
我的爸媽總是為芝麻蒜皮的小事吵架。

這些隱藏用法在生活情境中都很常聽到,你有聽出它們的絃外之音了嗎?下次你也可以試試,讓自己的口說可以更生活化、不再只有公式般死板的固定句型喔!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