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文法教學】5分鐘學會副詞子句!教你英文文法子句最終章

2020/01/06
【英文文法教學】5分鐘學會副詞子句!教你英文文法子句最終章

很開心我們今天終於要迎來英文文法子句教學的最終章─副詞子句了。副詞子句可以說是三類子句中最單純的一種,如果你已經對前兩類名詞子句和形容詞子句的架構和用法不陌生,那副詞子句的學習可以說是倒吃甘蔗、易如反掌了!現在就讓我倒杯水,替大家娓娓道來吧~

很開心我們今天終於要迎來英文文法子句教學的最終章─副詞子句了。副詞子句可以說是三類子句中最單純的一種,如果你已經對前兩類名詞子句和形容詞子句的架構和用法不陌生,那副詞子句的學習可以說是倒吃甘蔗、易如反掌了!現在就讓我倒杯水,替大家娓娓道來吧~

副詞子句的功能說明

副詞子句一樣是由從屬連接詞所帶出的句子,作為副詞使用。與形容詞子句最大的不同,就是形容詞子句修飾的對象是名詞,而副詞子句主要的修飾對象則是主要句子中的動詞、形容詞或副詞,用以說明時間、理由或條件等等。

也許你對這些說明看得很清楚,卻理解得很模糊,我們可以用目前已經學過的三類子句來做些比較,看看這些子句的用法和句意各有什麼差異。

I believe that aliens exist. (that引導的名詞子句,作為believe的受詞,不可省略。)
我相信外星人是存在的。

→單純提出個人的立場,認為外星人存在。

I believe the idea that aliens exist.
(that引導的形容詞子句,用來補充說明先行辭the idea,就算刪除這個形容詞子句,即便語意變得比較模糊,也不會影響句子的結構完整性。)
我相信外星人存在的這個想法。

→對外星人存在的這個想法(可能是先由別人提出來的)表示認同。

I believe that, because aliens exist.
(because這個連接詞引導的副詞子句,用連接詞來補充說明believe的原因,就算刪除這個副詞子句,一樣也不會影響句子結構完整性。)
我相信,因為外星人是存在的。

→對某件事情表達認同(如UFO影片的真實性),因為篤定外星人是存在的事實。

副詞子句的種類及用法

副詞子句通常擺放在句首或句尾,依據其補充說明的內容,要選用不同的從屬連接詞作為開頭。可以粗分為幾類,並舉幾個比較常見的例子如下。

時間 when / while 當 / 正當
before / after 在…之前 / 在…之後
since 從…開始
until 直到…
目的 so that 為了…
in order to / in order that 為了…
條件 if 如果…
unless 除非…
as long as 只要…
in case 如果…
once 一旦…
原因 because 因為…
as 如同…
so…that 因為…所以…
讓步
(相反的條件)
although 雖然…
even though / even if 即使…
 

The phone was ringing while I was sleeping.
當電話鈴響的時候,我正在睡覺。

→補充說明電話鈴響的時候的時間點,同時就是正在睡覺的時候。

In order to prevent the flu, we all need to wash our hands more frequently.
為了要預防流感,我們都要更加頻繁的清洗雙手。

→補充說明後面的主要子句中,需要頻繁洗手的執行目的。

My parents don't care who I am in love with as long as I'm happy.
我的父母並不在乎我愛上誰,只要我快樂。

→補充說明前面的主要子句中,不在乎的對象是誰的成立條件。

I trust you because you're my best friend.
我相信你,因為你是我最好的朋友。

→補充說明前面的主要子句中信任這個動作的原因。

Although it's been 3 years since they broke up, she still misses him.
雖然他們已經分手3年了,她現在仍然想念著他。

→補充說明後面的主要句子裡思念的反轉原因。

副詞子句的使用範圍極廣,這裡舉出來的例子也只是較常見的從屬連接詞,不過它和名詞子句、形容詞子句相較之下就比較單純些,只要知道自己想要補充解釋的目的,就可以通過相關的從屬連接詞來完成副詞子句。我們接著一起來試試幾個例子,就可以知道你了解多少囉!

副詞子句 實戰演練

請將下列的兩個短句,利用適當的副詞子句句型,結合成一句完整句。

  1. He asked me out.
    他開口想要約我出去(約會)。
    He knew I'm single.
    他知道我現在單身。
    (提示:用副詞子句用法(after)來結合,說明事件的發生順序/時間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他知道我現在單身之後,就開口約我出去。

  2. The son: I want to buy a car.
    兒子:我想買一台新車。
    Dad: Get a part-time job to make the money. I can only pay half of it for you.
    父親:去打工賺錢吧!我只能幫你支付一半的費用。
    (提示:用副詞子句用法(as long as / because)來結合,說明事件的成立條件)

    Dad: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父親說:只要你去打工賺點錢,就可以買車。我只會幫你出一半的錢。

  3. Everyone, please get out of the room right now!
    各位,請立刻離開這個房間!
    We need to clear the room to check if there is an explosive package here.
    我們需要淨空這個房間,以確認是否有爆裂物的存在。
    (提示:用副詞子句用法(in order to)來結合,說明要求的執行目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各位,為了確認這個房間是否有爆裂物,請立刻離開這裡!

Answers:
He asked me out after he knew I'm single.
As long as you get a part-time job to make the money, you can buy a car. I can only pay half of it for you.
Everyone, in order to check if there is an explosive package in this room, please get out of here right now!

英文文法課程推薦

看完副詞子句的教學,還想學習更多英文文法嗎?巨匠美語文法課程會是你的最佳選擇,有別於傳統學習文法只著重於讀寫練習,我們同時強調聽力跟口說的句型正確性,搭配生活會話的學習,不只學會文法,更要使用文法。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