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趨緩、解封英文是什麼?後疫情時代必學英文單字一次看

2021/08/30
  • 新冠肺炎
  • 英文單字
疫情趨緩、解封英文是什麼?後疫情時代必學英文單字一次看

隨著政府宣布三級警解確定降級以後,我們也正式踏入後疫情時代(post pandemic era),現在大家最常聽到的招呼用語,也從以前的「吃飽沒?」變成了「打疫苗了沒?」;我們英語學習的腳步也該急起直追,跟上這些微小但確定的改變!疫情趨緩、解封這些英文怎麼說?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隨著政府宣布三級警解確定降級以後,我們也正式踏入後疫情時代(post pandemic era),現在大家最常聽到的招呼用語,也從以前的「吃飽沒?」變成了「打疫苗了沒?」;我們英語學習的腳步也該急起直追,跟上這些微小但確定的改變!疫情趨緩、解封這些英文怎麼說?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疫情趨緩

疫情的說法有兩種:

epidemic (n.) 流行病指較小範圍內的傳染,如流感a flu epidemic。
pandemic (n.) 大範圍如全國或全球的疾病流行,如新冠肺炎the COVID-19 pandemic。
而疫情的趨緩則可以用「ease (v.) 緩解」這個字來表示。

例句

As the vaccination rate is up to an average of 30% in Taiwan, the COVID-19 pandemic seems to show a sign of easing. The infection number decreases on a daily basis and people gradually go back to their normal lives.
在台灣,隨著疫苗施打的覆蓋率達到30%以後,新冠肺炎的疫情似乎有了緩解的跡象。感染案例數日漸下降、人們也慢慢回到正常的生活步調。

解封、解除警戒

要知道解封怎麼說,就要先知道先前所訂下的疫情限制和警戒怎麼說:
lockdown (n.) 封閉、封城等,也就是最嚴厲的防疫手段。
restriction (n.) 限制,還有分為不同等級的限制如Level 2 restrictions 二級警戒限制。
curb (n.) 限制
而要解除以上的限制,則可以用ease (v.)、lift (v.)、或是relax (v.)來表示:

例句

The city major announced Level 3 restrictions will soon be lifted conditionally. Entertainment businesses like theaters and restaurants may re-open under certain prevention rules.
市長宣布三級警解限制即將解除,娛樂業如電影院和餐廳在遵守防疫規範的前提下,將可以重新開放。

例句

The COVID-19 Alert is lowered to Level 2 from July 27th and the curbs are also easing. We can now enjoy our meals in restaurants and watch movies!
新冠肺炎警戒已經在7/27降到二級,相關限制也有部分開放。我們現在可以到餐廳用餐、也能看電影囉!

New normal新的"正常"、Adaptability 適應力

新冠疫情根本上的改變了全球的生態,小至生活、擴及國家社會運作甚至全球的經濟,因此身處後疫情時代的現在,經歷恐慌和封城等等緊急階段,目前迫切需要討論的就是如何讓生活回到常軌。
然而首先我們得認知,病毒並不會就此消失,因此想要回到疫情爆發前的生活模式,幾乎已經是不可能的事;而是得學著與它共存,因此就產生了所謂的"新正常"生活模式,以及最重要的保持靈活的適應力。

例句

The post pandemic lifestyle can be significantly different from our lives before. People need to learn new skills to adapt to the new normal life.
後疫情時代的生活型態和我們過去的生活會有極大的差異。人們需要學習新的技能去適應"新正常生活"。

Delta variant印度變種病毒

前一波的疫情隨著疫苗的普及施打後,死亡率和傳播速度有明顯下降的趨勢;但我們仍有一個潛藏的危機---變種病毒,先從印度傳出首例,且現行的疫苗抵禦力已經證實無法有效對抗,所以即使各國政府開始解封、生活經濟各方面漸漸步上軌道,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和戴口罩等基礎防疫措施,仍然會是日常常態!

疫情期間,有些人發現自己原來是烹飪期才、有些人發現自己是打掃高手或整理收納大師,你有盤點過自己開發了哪些新技能呢?這些新技能在接下來的後疫情生活裡,派上甚麼用場呢?除了生活技能、語言技能也很是跟上第一手世界趨勢的利器,快跟我們一起把握完全解封前的寧靜,加強自己的英文會話實力吧!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