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Terms you have to know in Music Industry

2016/11/04
試試看日本的world order 它們是一群機械舞者的電音團體。他們的MV很有創意也非常容易認出來
written by 布里安娜

音樂總是能啟發人心,喚起記憶,或是讓人心情愉快甚至緊張害怕。你曾經因為一首悲傷情歌想起你曾經的最愛,因為它刻畫的刻苦銘心而你潸然淚下。也曾因為某個歌在你跟你最好的朋友或家人或獨自一人時你們一起唱過,而想起那令人忘懷的回憶。今天,要帶大家來理解國外的音樂分類與台灣人不太常接觸到的音樂類型。並介紹幾個有名的另類歌手或歐洲樂團,都是布里安娜喜愛的冷冽酷樂。
 

音樂類型


國外的音樂分類(若是從itune 上找音樂類型的話,你會找到這些)

Alternative
另類搖滾,非主流搖滾,主要有顛覆性歌詞和漠不關心的態度,包含punk 龐克音樂, post punk 後龐克,new wave 新浪潮音樂,包含Gothic rock 歌德搖滾,典型代表為REM 和Nirvana。有一派會說是underground music 地下音樂(知名度不高的藝人)。英國會用 indie (獨立音樂)。


Classical
古典樂,音樂課本都有解釋,在此不做贅述。布里安娜已不太常聽,但純鋼琴或純小提琴演奏的電影配樂如(Amelie) (Schindeler's List),布里安娜倒是很喜歡。


Dance
指電子舞曲,通常在夜店night club裡常放的音樂。為廣義名詞。包含disco迪斯可( 70年代至80年代的流行) , house浩室(90年代中後期影響全球音樂至今,已發展出眾多子類型), techno 鐵克諾( 節拍為主的科技舞曲,現在全球最流行的為德國柏林舞廳Tresor,是一間地牢改建的舞廳,布里安娜有去過朝聖。另外就是柏林的Berghein¸ 是廢棄工廠改建的舞廳,維琪百科介紹它為全球最棒的舞廳。) 或hip hop(rap)嘻哈(80年代流行至今)。


Electronic 
電子音樂,僅使用電子樂器或電子合成技術的音樂。目前也和許多流行音樂結合。主要分為trance( 傳司), drum&bass (鼓打), techno (鐵克諾) , down-tempo (緩拍音樂,類似環境音樂但較注重韻律,DJ 在IBIZA島放音樂時,放到快日出時所放的音樂為起源), electro-pop(電子流行音樂) , house(浩室), ambience(氛圍音樂), progressive house(前衛浩室,一半house一半trance 的舞曲), trip hop ( 實驗性的融合嘻哈和電子的緩拍電子音樂流派)


Hip hop/rap
1980年代成為大眾流行文化之一。包含兩個主要部份說唱音樂/饒舌,DJ/刮碟,伴隨著地板舞(尤其是霹靂舞break dance)和街頭藝術塗鴉( graffiti)


Jazz 
爵士樂,源於藍調(blue),為黑人在New Orleans (美國紐奧良)誕生的音樂。樂器saxophone為代表。


Metal
金屬樂。可分為很多子分類金屬樂。


Pop 
流行樂(popular music)。目前大眾聽到的廣播或電視台播放的主流音樂,歌手太多,族繁不及備載。


R&B/ soul
節奏藍調( rhythm & blue)。是一種美國非裔藝術家首先採用,並融合了爵士樂、福音音樂和藍調音樂的音樂形式。偏哀傷。


Reggae
雷鬼。牙買加的多種舞曲的總稱,代表人物為Bob Marley(包柏馬利)。


Rock
搖滾,是主流流行音樂的一種形式,通常由顯著的人聲伴以吉他、鼓和貝斯演出,很多形態的搖滾樂也使用鍵盤樂器,

Soundtrack
電影配樂 ,也可說OST,original sound track電影原聲帶.


World
世界音樂,含有當地傳統樂器或風俗的音樂。布里安娜學生時期常聽 Enya, Enigma, Adiemus, Deep Forest. 


重要音樂詞彙


BPM: beats per minute量度音樂速度  
Lyric : 歌詞
Tempo : 速度
Melody 旋律 
Rhythm 韻律,節奏
Rhyme 押韻
Composer 作曲人
Writer 作詞人
Chorus 副歌
Musical Note 音符
Chord 和弦
Pitch 音高
beat: 節拍,節奏(pulse)
harmony : 和聲
bass: 低音
treble: 高音
catchy : 朗朗上口的

Conversation 對話教學
A: Hey, What are you listening to? It's quite unique.
B: It's "Junior Boys", an electronic band from Canada.
A: It's quite soothing and calming. I didn't know that electronic music can be so mellow and exhilarating at the same time.
B: You should try listening to different types of music. Most of the music you hear in public or on the radio is too commercial and mainstream. They are all pop music made to suit mass audience.
A: Why don't you recommend something different that I might be hooked up to?
B: Try  "World Order" from Japan. They are a group of robot dancers with electronic music. Their music videos are creative and identical. Also try Goldfrapp and Fenech Soler. They are both electro pop band from UK.
A: Thanks for the suggestion. I really need some new music to update my old music library.

A: 你在聽什麼? 好特別
B: 是"junior boys",加拿大的電子音樂團。
A: 很安定人心也很舒服。我不知道電音也可以這麼圓潤又可以令人興奮。
B: 你應該嘗試聽聽不一樣的音樂類型。大部分的電台或公開的音樂都太商業化和主流了。它們都是要符合大眾的口味做出的流行音樂。
A: 你怎麼不推薦一些會讓我上鉤的不一樣的音樂
B: 試試看日本的world order 它們是一群機械舞者的電音團體。他們的MV很有創意也非常容易認出來。也可以試試Goldfrapp 和fenech soler. 它們都是英國的電音流行樂團。
A: 謝謝你的推薦。我真的需要一些新的音樂來增加我的音樂圖書館。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