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強的上班族多益準備策略+計畫表,工作考試都兼顧!

2022/06/13
  • 多益準備
  • 多益證照
最強的上班族多益準備策略+計畫表,工作考試都兼顧!

你是每天為了生活,忙碌打轉的上班族嗎?同樣每天8小時的工時,不同的工作內容和位階,就會有不同的收入差異。你有想過,怎麼將自己的工作收入最大化嗎?在思考升遷和轉職之前,我們得先想想手上的籌碼有哪些:經驗、技能、專業知識、和語言能力等等。在邁入快速全球化的職場上,多益證照儼然是一項必要的條件。

為什麼上班族還要考多益?

因為多益考試的內容,正巧就是專門針對職場人士的應用,因此上班族準備多益考試是再適合不過,也更容易能和考試情境和內容作連結;且取得多益的證照,對上班族來說也有著許多優勢,像是:

✔最直接的薪資加給或較高薪的職務選擇

許多公司都提供了所謂的語言專長加給,同樣的職務,有著語言能力的員工就可能有1000-3000不等元的加給;甚至在轉職的時候,有著多益的證照,能夠選擇的職缺就更多元、薪資起跳的水平也有差異。

✔提高升遷或外派機會的競爭力

若是在外商或平時工作內容就需要使用英文來溝通的職場,有一定的英語能力作為基礎,才有申請升遷或外派機會的入場券;原有的職場工作歷練,再加上口語的實力,是小資上班族想要拉高薪資天花板的最有力的後盾!

上班族多益準備策略

可是辛苦工作了一天,回家只想休息的話,應該如何準備多益呢?本篇文章整理了幾項最實際的多益準備策略,幫助上班族兼顧工作與考試。

  1. 了解自己程度

    要取得理想的多益成績,必須先知道自己的程度,才能用適合的方式去準備。不管三七二十一的拿題目狂刷,並不適合多數人。如果你花了很多時間寫題本,成績還是沒有起色,你可能就會想放棄了。以下兩個網站,只需花你15-20分鐘的時間,了解自己的英文程度:

    Cambridge English Assessment

    Oxford Online English

    如果你不習慣全英的操作介面,或者想利用多益考題測試自己的程度,你可以到巨匠美語的分校。我們的語言能力分級檢測,只要30分鐘的時間,你就可以體驗多益七大題型,並且獲得完整的英文能力報告。

  2. 訂定學習計畫

      目標 準備內容
    考前6個月-1年 培養語感、加強基本功 接觸生活中的各種英文素材,培養對英文的興趣和語感,同時累積單字量和文法概念,才能在漫長的備考過程中保有續航力。
    考前2-6個月 熟悉多益考試格式與題型 利用多益備考書籍、學習課程等,了解考試的內容和結構,在這個階段仍然要花許多時間在基本功上,只是方向會更聚焦,以職場生活情境為主軸,著重在多益常考單字和文法架構為主。
    考前1個月 考前衝刺、模擬多益考試內容 答題策略的實戰應用、時間分配和臨場感的調適。

    準備多益考試,並非一蹴可及的事情,需要一定的時間。你可以訂定長期、中期、短期的學習計畫,讓你的學習過程不僅有變化,而且有效率。

    (a) 長期計畫(多益考試的半年至一年前):

    這個階段的目標是培養英文語感。你不需要每天花很多時間學英文,不過你可以養成接觸英文的習慣,廣泛接觸生活中的各種英文素材,進而發現英文是有趣、有用的東西。

    (b) 中期計畫(多益考試的二個月至半年前):

    了解多益考試格式與題型。你可以利用多益備考書籍,或者報名多益課程。

    (c) 短期計畫(多益考試的二個月前):

    勤做多益模擬試題。訓練答題節奏與時間管理,並且找出自己弱點,對症下藥。

  3. 考前衝刺學習計畫

    通常考試的前一個月,就是正式進入衝刺的階段,此時要做的主要應是針對考試本身的練習,擬定作答的策略、時間分配和心情的調適。因為考前一個月大抵上實力基礎和大致得分的落點已經底定,短期內再囫圇吞棗所記憶的東西,想在有一定心理和時間壓力下派上用場是很有難度的。因此衝刺學習計畫主要不是追求可以在腦海中塞入多少東西,而是力求抓穩基本盤,不要有甚麼閃失。因此勤做多益模擬試題、且嚴格控管時間,盡量模擬實際考試的狀況,才能在這個過程中針對問題點慢慢修正,像是時間控管不佳、答題答不完,或因為緊張或是猶豫,漏聽題目等問題。若有餘裕,可以在檢討錯誤題型或內容時,留意高頻率出現的單字或文法結構,重點式做複習跟加強。

  4. 利用免費網路資源

    接觸真實的英文語料,是準備多益的最好方式之一。你可以看美劇或聽音樂。在娛樂之外,如果有聽不懂的句子,你可以開啟字幕或看歌詞,釐清聽不懂的原因,或者學習不會的字彙。當然你也可以閱讀線上新聞報導或雜誌文章,訓練你的閱讀技巧。如果你覺得真實的語料較難,我們推薦以下的網站。他們的內容經過簡化,適合大多英文學習者。

    1. Spotlight English: 有各種主題的聽力素材(速度較慢),並且提供文字稿。
    2. er-central: 有各種主題與級數的閱讀素材。你可以依照程度,選擇有興趣的短篇文章閱讀。

  5. 奠定字彙基礎

    字彙是英文聽說讀寫能力的基礎。許多人有迷思,認為應該先背好字彙後,再接觸聽說讀寫的素材。他們花了許多時間背字表,甚至在背一個新字時,連它的同義字或反義字都試圖背下來。雖然這種精神值得學習,不過脫離一個字彙的使用情境,並非最有效率的字彙學習法。如果反省我們的母語經驗,我們可以發現,孩童都是在培養聽說讀寫能力的同時,一起擴展字彙。你平常接觸的聽力與閱讀素材,已經提供豐富的字彙。你可以利用Quizlet這個好用的App,建立個人專屬的字表。你可以在搭捷運時,或者其它零碎的時間,玩Quizlet的互動式字彙遊戲,加深字彙學習的效果。

  6. 紀錄學習歷程

    你可以在電腦檔案,或者筆記本裡,定期記錄你學習英文的心得,例如你最喜歡的新字彙(可以記錄下原因),或者你喜歡的老師。或者你可以寫你終於了解某個之前你很混淆的文法點。當然你也可以紀錄每次多益模擬考的成績與心得。每隔一段時間翻一下你的學習歷程,你一定會發現自己已經成長了許多。

上班族準備多益考試,不需要強迫自己每天花很多時間學英文。擬定合理、適合自己的學習計畫,你的英文程度就會持續進步。如果真的累了,暫時不管英文幾天再回來,你會發現你的英文程度也還在。持續學習英文,搭配適當的多益教材或課程,你可以考到自己想要的多益成績。

如果工作實在太忙,沒有時間規畫自己的學習策略,巨匠美語的多益課程,有很多專業的老師可以教你解題技巧,幫你系統性的規劃學習策略,還有非常多的多益準備資源,彈性的上課時間更適合上班族喔!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