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多益長篇閱讀解題2大高效策略

2018/05/16
新多益閱讀長篇攻略!解題2大高效策略大公開

上一次我們提到Skim和Scan這兩項技巧在長篇閱讀中的應用方式,並提到這兩項技巧能夠用來解答哪些類型的題目。今天接著我們要來看看,多益閱讀測驗裡,有哪些常考的題型,該如何判斷並使用較有效率的答題技巧;以及延伸Skim和Scan這兩項技巧在不同類型的題型中的應用方式。

高效率策略1---預覽題目,分門別類

當你來到Part 7的閱讀測驗區時,一定都知道預覽題目比一頭栽進文章中更來得有效率,畢竟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嘛!

但其實預覽題目的主要目的,並非知道題目要考的是什麼。平均來說,每個閱讀題組大約會搭配4-5個題目,除非你擁有過目不忘的超強記憶力,否則在有限的考試時間裡,預覽題目只是十幾秒之間就必須完成的事;等你開始閱讀文章時,可能已經忘了一半,開始努力理解文意時,可以已經恍如隔世了呀…!因此預覽題目其實主要的功能,是幫助你決定待會兒閱讀本文的時候,閱讀的強度及仔細度,以及在考試壓力下,該如何投資寶貴的時間在各題中的比重。

一般來說,常見的題目類型可以分為幾種:

1. 主旨題---詢問文章的主要目的、或是主旨。

What is the purpose of this advertisement?
What is the article mainly about?
What is the main purpose of Mr. Ahmed's e-mail to Ms. Morandi?
主旨題通常都會提到幾個關鍵字,像是the purpose、mainly talking about、或是直白的詢問gist(主旨)。

2. 推論題---讀完文章後,從整篇文意、或是某一部分的結論去推斷某件事。

What is James likely to do after receiving Mindy's message?
What can be inferred from the passage?
What does the notice imply?
What do the writers of the article suggest?
推論題的關鍵字則大多會選用較客觀或具有一些不確定性的字如most likely、infer、imply(暗示)、suggest等等。

以上這兩類題型,是絕對需要你使用Skim這項技巧的,也就是不瀏覽完全篇,基本上是無法作答的。原則上第1類主旨題,多數時候重點瀏覽文章的前半段,即可得到答案;而第2類推論題,則需要你更仔細一些瀏覽每個特定段落的主旨,才能判斷選項的正確性。

3. 細節題---詢問文章中某些特定資訊,如人物、時間、價格、數量或地點等。

What will customers receive if they spend more than $10?
When did Mindy send her email?
Who wrote the document?
How much is the ticket?
細節題是最頻繁出現且為數最多的題型,通常開頭都是利用5W1H的疑問句作為開頭,並包含一些額外的資訊來指定要詢問的細節,也就是你需要特別在文章裡找尋的關鍵字。

4. 同義字題---

The word "manage" in paragraph 1, line 6, is closest in meaning to
同義字題可以說是所有題型裡面最簡單的,若你的單字量夠大,甚至不需要閱讀文章就可以直接作答;若遇到生字或是一字多義的狀況,就直接依循文章所指定的位置,根據上下文來選擇適合的代換字。

5. 句子插入題---題目會提供一完整句,並指定幾個可能的插入點,必須判斷放在哪裡才是文意最通順的位置。

In which of the following positions marked [1], [2], [3], and [4] does the following sentence best belong?
這個題型是2018年3月份改版後出現的新題型,基本上你只要看到文章中出現奇怪的括號數字,你就知道自己中獎啦! 這類型的題目通常需要你先了解文章的主旨,以及瀏覽過各段落的大意後,才有辦法作答。當然我們不需要照順序每一個地方都試一遍,你可以依據各段落大意先刪去顯然不合適的選項,再套入剩下的位置來判斷答案。

6. 是非題---過濾題目所提供的選項中,語意是否正確。

Which of the following was NOT discussed during the board meeting? Which of the following is NOT included in the Basic Office deal? Which of the following is true about the journey James has planned? 是非題通常會提到幾個關鍵字如NOT mentioned、true、FALSE等,這類型的題目比較不建議用投機式的瀏覽,反而是需要先將每一個選項看過一遍,再到本文中做比對,才能過濾出正確答案的。

高效率策略2---決定解題的先後順序和解題技巧

1. 閱讀單篇文章的題組肯定較多篇閱讀的題組來得快速,因此要隨時留意答題的節奏(每篇約3分鐘),以免壓縮了後面多篇閱讀(約5分鐘)的答題時間。

2. 若有圖表或信件類型的題目更是比文章類型來得省時,一定要把握住。如果你發現自己所剩時間不多,明顯已經不可能將所有閱讀題目好好完成,那麼與其胡亂猜題,不如把剩下的時間好好用在圖表題上,因為投資報酬率相對比文章類型的題組高。

3. 技巧最簡單,也最不需花時間的細節題同義字題主旨題這三類型題目先做。

前兩項只需Scan文章裡某一句話或是部份段落就可以作答,所需的時間最少,大多數的答案也都可以直接在文章中找到對應的字詞或是資訊可供比對。 接著主旨題雖然需要Skim整篇文章,但只要掌握文章結構的位置,其實還是可以很容易就找出答案,而且初步的Skim之後,可以協助你接著面對較困難的題型。

再來才接著做推論題句子插入題是非題。 推論提通常需要你鎖定特地的段落細讀,才能推敲出答案,完成後你應該對全篇文章各段落的重點已經有一定的認識,此時再來試著套入新句子,會是最恰當的時機。最後才是最費時費工的是非題。

以上兩個策略你都懂了嗎?現在,就快拿出手邊的模擬試題來試試,你是否能正確判斷出各題目的題型類別,以及應用正確的解題技巧來作答呢?別忘了幫自己計時,習慣在固定的時間節奏下解題喔!

持續關注我們的文章,一起學習更多實用英文喔!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