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帶來的全新字詞

2020/04/21
新冠病毒帶來的全新字詞

2020才過了三個多月,但是相信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就像是已經過了一年。由於疫情逐漸的擴大,這幾個月來世界各國的人民都不太好過。有鑑於越來越多人必須居家隔離或是被禁足,線上消費在過去幾個月大幅的成長,因此上次我們跟大家分享了宅經濟的相關英文。

今天來跟大家分享的一樣是一些跟這次疫情相關的英文,只不過這些英文有些是過去沒有的新字,有些則是原本就有的字詞,但是因為這次疫情而新增不同的涵義。當然還有一些並非是新創的字,只是也是因為這次疫情才被廣大使用的。我們就用分類來介紹這些單字或用詞吧!

名稱類

1. Coronavirus:冠狀病毒

這個字其實是一種病毒的總稱, 2003年造成全球許多傷亡的SARS病毒也是冠狀病毒的一種,而這次讓大家聞風喪膽的新型冠狀病毒當然也是這個家族的成員之一。我們來看看以下的例句:

A new type of Coronavirus which started in Wuhan, China has caused a pandemic.
一種起源於中國武漢的新型冠狀病毒已經造成全球大流行疫情。

早在一個多月前,美國知名饒舌歌手Cardi B在她的社群網站上錄製了一段影片,警告當時態度還很輕忽的美國政府這個疫情的嚴重性,這支影片而在影片中她大喊"Coronavirus"的片段還被某位DJ拿去混音成一首歌,疫情相當嚴重的紐約,警車沿街的宣導廣播也把她唸的"Coronavirus"剪接進去,讓她搖身一變成為網路上公認的防疫大使。

2. 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

這就是一個新創的字,是由coronavirus disease 2019這三個字的縮寫。這個新詞其實是由世界衛生組織WHO對這次的疾病所制定的名稱,由於疫情初期大家習慣將這次病毒所以造成的肺炎稱之為武漢肺炎,因此WHO此舉是為了要將這個疾病正名,希望大家不要再使用武漢肺炎這個詞。

WHO has given the disease a new name, COVID-19, hoping that people stop calling it Wuhan Pneumonia.
世界衛生組織幫這個疾病取了一個叫做COVID-19的新名字,希望大家不要再叫它武漢肺炎。

疫調類

相信最近大家每天最關心的不外乎就是每天下午疫情指揮中心的記者會了,在記者會上我們都會常聽到一些跟疫情相關,而且是過去不太常聽到的字詞,以下來跟大家談談最近最常出現的幾個熱門單字:

1. patient zero:0號病人

所謂的0號病人就是第一位受到感染的病人。找出0號病人就能確定疫情最初的感染源,對於疫情的控制有絕對重要的幫助。

The patient zero hasn't been identified so everyone is really worried.
0號病人還沒找到,因此大家都非常擔心。

2. community spread:社區傳播

社區傳播是疫情爆發的一個重要指標,如果確診者多數來自境外移入,那基本上疫情還算是在控制中。一旦出現了社區傳播,疫情就有極大可能要失控了。

The Central Epidemic Command Center has been working really hard to prevent Taiwan from community spread.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非常努力致力於避免讓台灣發生社區傳播。

3. super-spreader:超級傳播者

所謂的超級傳播者就是沒有症狀的感染者,在不被發掘的情況下持續將病毒傳播給一定數量以上的人。歷史上最有名的超級傳播者是一位叫做Mary Mallon的愛爾蘭人,當年她將傷寒病毒傳播給56個人,因此又被稱為傷寒瑪麗(Typhoid Mary)。

The news reported that there was probably a super-spreader in Wuhan, China.
新聞報導中國武漢可能出現了超級傳播者。

預防類

1. social distancing:社交距離

一般講到社交距離我們會想到social distance,但是social distance是指不同的國家因為文化差異而在社交上有不同的距離,而所謂的social distancing則是因為要防止病毒的傳播所訂定出來需要保持的距離。

The government suggests that we keep 1.5 meters as social distancing.
政府建議大家保持1.5公尺的社交距離。

2. self-quarantine:自主隔離

現在在歐美大部份的國家都已經進入了全民自主隔離的階段,除了採購日常用品與食物之外,非必要的出門都是禁止的。因此社群網路上開始出現了許多名人或是藝人在家隔離拍的影片,除了可以解長期關在家的悶之外,當然對大眾來說也是一種很棒的宣導與打氣。

Our company has asked all employers to be ready for working from home in case we are required to self-quarantine out of the blue.
我們公司已經要求所有員工準備好在家工作,以防突然會需要自主隔離。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