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英文】看MBTI學英文!快來看看你是哪一種人格?

2022/10/24
  • 生活英文
  • MBTI
【生活英文】看MBTI學英文!快來看看你是哪一種人格?

你了解自己嗎?你都是透過甚麼方式跟自己對話的呢?有些人是藉由和身邊的人互動,慢慢累積經驗、進而認知到週邊的人是如何定義自己的方式來了解自己;有些人則是透過心理或人格測驗,希望能以更科學的方法來認識自己。今天的生活英文,小編就為大家介紹一款在社群網站上一度爆紅的人格測驗---MBTI (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 邁爾斯-布里格斯性格分類法,藉由這個測驗,我們一起認識自己,同時增進你的英文能力吧!

甚麼是MBTI (邁爾斯-布里格斯性格分類法)?

MBTI這款人格測驗是由美國作家Katharine Briggs和其女兒Isabel Briggs Myers以心理學家卡爾榮格(Carl Gustav Jung)對於人格心理類型的觀點為基礎,經過不斷修正和調整後所提出的人格測驗。
這款測驗將人的認知分為四個維度,每個維度各有兩個極端,排列組合後產生16種人格類型,各顯示不同的性格傾向,因此MBTI又稱為16型人格心理測驗。根據這個測驗分析的結果,可以幫助你了解自己、甚至在尋找工作時提供一些參考的依據。

MBTI的認知維度是怎麼分類的?

首先我們先來認識一下,認知的四個基本維度,以及其各自的兩個極端:

Dimensions 維度 Preferences 傾向
1 Favorite world 能量態度 Extroversion 外向 Introversion 內向
2 Information資訊思維 Intuition 直覺 Sensing 感官/實感
3 Decisions 判斷思維 Thinking 思考 Feeling 情感
4 Structure 反應態度 Judging 判斷 Perceiving 感知
 

第一類:Favorite world能量態度

這一類的指標主要是協助你判斷自己獲得心靈能量的來源,主要是來自與外界的連結,和不同的人事物互動時更有活力(Extroversion外向);還是你獨處時更能感受到能量的流動和匯聚(Introversion內向)。

第二類:Information資訊思維

這一類的指標則是幫助你了解自己接收處理資訊、認識世界的方法,是較習慣先用五感來感受眼前的事物(Sensing 感官);還是較著重未來、可能性,從潛意識和事物之間的關聯性來了解世界(Intuition直覺)。

第三類:Decisions判斷思維

第三類的指標則是剖析自己在下決策時,著重考量的面向是更重視人的感受(Feeling情感)、抑或是事情的邏輯(Thinking思考)

第四類:Structure反應態度

最後一類的指標則是了解自身的世界觀及生活模式,較傾向井然有序、有組織結構的生活(Judging判斷)、或是較能接受充滿彈性、對於各種變化和選擇保持開放的態度(Perceiving感知)

由於我們會受自身的成長環境、生活背景經歷不同影響,很少人會是完全的極端值,所以MBTI測驗中,每個維度都會設計數個問題或情境,舉例來說,你可能會被問到類似的問題:

  1. You regularly make new friends.
    你很常認識新朋友。

  2. Seeing other people cry can easily make you feel like you want to cry too.
    看見他人落淚也會讓你覺得想哭。

  3. You prefer to completely finish one project before starting another.
    你習慣在完成一個項目後才開始著手開始另一個新項目。

  4. You like books and movies that make you come up with your own interpretation of the ending.
    你喜歡有開放式結局的書和電影,讓你有更多自我詮釋的空間。

透過這些問題的答案所累積的比重分數來判斷,你更傾向天平中的哪一端,進而得到一個較趨近於你真實的人格類型。

MBTI的16型人格,各是哪些呢?

從上述的維度傾向,我們就可以知道所謂的16型人格就來自這些傾向排列組合的結果。為了讓大家更容易瞭解自己所屬的人格類型特質,專家們也替每個人格類型搭配了一個擬職業形象的角色:

心理類型 SP類型:現實主義者
(Sensing +Perceiving)
NT類型:理性主義者
(Intuition + Thinking)
心理類型
特質 探險家
Explorers
ESTP
冒險家
ESFP
表演者
ENTJ
指揮官
ENTP
辯論家
分析師
Analysts
特質
ISTP
巧匠
ISFP
藝術家
INTJ
創造者
INTP
學者
守護者
Sentinels
ESTJ
督察
ESFJ
主人
ENFJ
導師
ENFP
記者
外交家
Diplomats
ISTJ
會計
ISFJ
保護者
INFJ
諮商師
INFP
夢想家
心理類型 SJ類型:完美主義者
(Sensing + Judging)
NF類型:理想主義者
(Intuition + Feeling)
心理類型
 

總的來說我們可以大致分為4類,各類別有較明顯的人格特質,當然也會有相對應的缺點:

第一種心理類型:SP(Sensing +Perceiving)---現實主義者

特色:樂觀靈活、觀察力敏銳、大膽創新、活在當下
缺點:缺乏鑑往知來,做長遠規劃的能力,時常挑戰組織體制

第二種心理類型:SJ(Sensing + Judging)---完美主義者

特色:認真負責、服從制度、喜歡有組織和紀律
缺點:較不樂見改變或嘗試新事物、保守傳統、壓抑

第三種心理類型:NT(Intuition + Thinking)---理性主義者

特色:理性、善於判斷分析、求知慾/好勝心強、自主性高
缺點:競爭心強、忽略他人感受

第四種心理類型:NF(Intuition + Feeling)---理想主義者

特色:善於解決問題、樂於同理/助人、熱情具領導魅力
缺點:過於理想化、心思敏感

再搭配上另外兩個維度,你可以更詳細的了解自己的心理類型和人格特質;幫助自己看見平時也許沒有特別留意的優缺點,發揮所長,並想辦法讓自己在較缺乏的部份成長。很多公司的人力部門甚至會利用這個MBTI測驗,來了解面試者的人格特質是否適合當下應徵的職缺哩!

e.g.

I just took the MBTI test and the result shows that I am the INTJ type of person. The personality traits include creativity, rationality and the love of perfecting the details of life. There are also some interesting career suggestions such as system engineers, marketing strategists or video game designers.
我剛剛做了MBTI測驗,結果顯示我是屬於INTJ創造者類型;擁有創造力、理性和在生活中追求完美的人格特質。同時它也提供了一些關於職業選擇上有趣的建議,像是系統工程師、市場行銷或電玩遊戲設計師等等。

看到這邊,你是否也開始好奇,自己是這16種人格中的哪一種呢?一起來看看吧!https://www.16personalities.com/ 還有更多超夯社群話題的相關英文知識,都在巨匠美語的開口溜英文,一起和討論時下流行話題,一邊學英文喔!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