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英文】夏天我來啦~! 關於防曬的6個實用英文單字

2022/06/20
  • 生活英文
  • 防曬英文
【生活英文】夏天我來啦~! 關於防曬的6個實用英文單字

隨著夏天的腳步逼近,你感受到戶外那耀眼的陽光所帶來的溫度也開始漸漸上升了嗎?耳邊響起海浪的濤聲、腳踏鬆軟微溫的沙灘的記憶,是時候迎接暑假、開心享受戶外活動的時節了!不過貼心的小編可沒忘了,在忘情沐浴在陽光下的時候,也要好好注意防曬的工作喔!今天就帶大家一起先將這些防曬相關的實用單字一起複習一遍,讓你在享受玩樂時光時,免於曬傷的痛苦!

sunscreen / sunblock防曬乳液
chemical sunscreen 化學性防曬
physical sunscreen 物理性防曬

兩種都是防曬乳,sunscreen是透過吸收紫外線轉化成熱能,以降低陽光直射所帶來的傷害,屬於化學性防曬(chemical sunscreen);而sunblock則是反射、折射光線的方式,將陽光阻隔在外,屬於物理性防曬(physical sunscreen)。 一般來說sun screen質地會比較清爽,但持久度和防曬的效果就比較不如sun block;不過sun block雖效果較好,也就相對具有較厚重、容易泛白或致敏的缺點,基本上就是依據每個人的喜好和膚質來做選擇就對啦!

Ultraviolet(UV)紫外線
UVA – 導致曬黑和老化的紫外線
UVB – 導致曬紅、曬傷和脫皮的紫外線

夏天大家想要積極防曬的原因,就是想要降低陽光紫外線直射對肌膚所造成的傷害,像是曬紅、曬傷、曬黑和加速肌膚老化等問題。而紫外線又根據不同的光線波長分成UVA、UVB和UBC。其中UBC基本上會被大氣層所過濾,會直接影響到我們肌膚健康情形的,就是UVA和UVB為主。

Sunburn Protection Factor (SPF) 防曬係數
Protection Grade of UVA (PA)

在選購防曬乳液的時候,最主要的選購標準以兩個:就是SPF和PA的係數高低。 SPF(Sunburn Protection Factor)也就是代表能阻隔UVB的時間,延緩肌膚被紫外線曬傷、曬紅的速度。通常用數值來表示,係數越低,就代表能夠延緩的時間越短,保護力就越低;反之則越強。
PA (Protection Grade of UVA)則是代表能阻隔UVA的時間,減慢肌膚被曬老、曬黑的速度。通常用+號的多寡來分級,+到++++共四級,級數越高就代表能夠延緩的時間越長。

get / have a suntan (n.)曬黑
be tanned (adj.) 曬成小麥色的、膚色較黑的
have a tan line (n.) 有曬痕

現在歐美文化流行,也有越來越多人覺得適當地曬黑所呈現的小麥色肌膚,代表了健康和陽光的形象,甚至曬痕可以讓周圍的人知道自己剛剛去海邊休閒地渡了個假哩!

e.g.

A: You're so tanned! Look at the sunglass tanned line on your face! Where have you been?
A: 你曬得好黑呀!看看你臉上的墨鏡曬痕!你到底都去了哪些地方呀?
B: Ha! I just came back from a 4-day-vacation in Kenting. The beach, sunshine and the exciting water sports were awesome!
B: 哈哈!我才剛在墾丁渡了4天的假回來啦!沙灘、陽光和刺激的水上活動簡直是棒呆囉!

get sunburned (v.) 被曬傷
get / have a sunburn (n.)

曬過頭了就變成曬傷,當你感到紅腫、刺痛的時候,大概就是輕微灼傷所帶來的感覺,炎炎夏日,出門會裸露大片肌膚的時候,一定要記得做好防曬的工作喔!

e.g.

You should put some sunscreen on your face and arms when you work under the hot sun; otherwise you will easily get sunburned in this season.
你在大太陽底下工作的時候,應該擦點防曬乳在臉上和手臂上,不然這個季節你會很容易曬傷的!

你抽屜裡的防曬乳總共有哪些品牌呢?每個人心中的夢幻逸品可能不一樣,但別忘了,除了出門前擦防曬、流汗以後也要記得補擦,才不會讓夏天在你身上留下太多的印記喔!

還想知道更多生活主題相關英文用法嗎?巨匠美語也有各式生活英文主題課程,包含多種多元實用的生活情境,把學英文融入在生活中,讓暑假過得有趣又充實!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