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是什麼? 入手之前必須了解的英文單字

2023/09/25
  • 生活英文
  • 英文閱讀
NFT是什麼? 入手之前必須了解的英文單字

最近話題度超高、似乎讓很多人因此靠它一夜致富的NTF,到底是甚麼呢?你對「區塊鏈」的概念了解多少呢?這些關注度很高、但在一般人的生活中卻又那麼陌生的東西,到底是甚麼呢?今天就來讓我們跟上這股時代科技的潮流,惡補一下相關的小知識吧!

甚麼是區塊鏈?

想了解NFT,就要先知道區塊鏈的概念,因為前陣子掀起挖礦掏金熱的比特幣、和最近崛起的NFT,都是屬於區塊鏈產業的一環喔!
區塊鏈的英文是Blockchain,可以說它是一個藉由密碼學(主要由英文和數字組成)串接和複製資料的技術,在網路上建立起的數據資料庫。最初這個技術主要應用在加密貨幣的發展上,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比特幣、狗狗幣等等交易,透過區塊鏈技術,所有人都可以透過網路在這個資料庫中記錄交易,有點類似一個大型的電子計帳本。因為它的安全性和匿名性高,又不需要像實體貨幣一樣,需要透過銀行、第三方金融認證等等機構處理交易,也沒有匯率轉換的問題,省時又省錢,因此加密貨幣一度聲名大噪,各式各樣的幣別也百家爭鳴。

e.g.

Blockchain is viewed as a game-changer across many industries in 2009, shaking up the traditional financial industry. It makes sending money easier and faster, and it offers a simple way to use leftover foreign currency.
2009年區塊鏈技術的發明,被認為在很大程度上改變了許多產業的形勢,尤其是撼動了傳統的金融業界。它讓金錢的轉移變成更加簡單快速、也提供人們使用手上剩下來的外幣一個更為簡易的處理方式。

 
NFT

甚麼是NFT?

NFT的全名是Non-fungible token,中文是「非同質化代幣」。NFT就是在區塊鏈技術的發展洪流中,繼加密貨幣後拓展的智慧合約概念。利用程式來編寫合約,可以廣泛應用在像是智慧版權的交易、藝術商品的交易或投資商品等等上。
不同於每個都具有相同價值的同質化貨幣,(例如我們每天使用的50元硬幣,就是屬於同質化貨幣,每個50元硬幣所代表的價值都是相同的,可以互相交換,有一張100元的鈔票,就可以換成兩個50元硬幣)每個NFT都具有其不可替代性及獨特性,也不能分割成兩種不同的幣值。

例如歌手黃明志就在NFT上發行販售了一首名為「GO NFT」的歌曲;這代表每個人都能在NFT上,透過加密錢包購買帶有獨一無二數位序號的NFT歌曲,這個創作到銷售的過程,省去了許多商業機構的審查和政府的干預,每個人所購買到的歌曲也是獨一無二的存在,不僅僅只是購買歌曲本身,而是同時也擁有了這首歌曲的版權和所有權,它也有了可被收藏、再交易的價值。整個過程在短短的3小時內全部售光,為黃明志賺進了將近台幣2500萬的收益,是不是很驚人呢?

e.g.

Jay Chou's fashion brand PHANTACi launched a Phanta Bear NFT project in 2022. The total number of 10,000 digital art collections quickly sold out within 40 minutes and made around 2.5 hundred million NT dollars. It has been the most successful NFT project of the year so far.
周杰倫的潮牌公司PHANTACi在2022年初發行了一款名為Phanta Bear的NFT。這個發行總數1萬件的數位藝術品一經發行,就在短短的40分鐘內以驚人的速度全數銷售完畢,並帶來約台幣2.5億元的收益。目前為止,它仍然是今年以來最成功的NFT交易案件。

 

NFT相關單字

Floor Price地板價

也就是某個NFT在交易市場中的最低售價;地板價越高,代表這個NFT越值錢。但由於每個NFT在市場的價格會因各種因素浮動,有點類似股票市場投資的概念,投資者可以選擇標的買低賣高,以在其中取得獲利。

Mint鑄造

當你決定要購買一個數位商品時,需要先將這個商品加入區塊鏈技術轉換為NFT,使其具有獨立無法竄改的認證,這個過程就叫mint。

Gas礦工費

購買NFT時,因為過程會消耗區塊鏈的運算資源,就像是銀行會收取跨行轉帳的處理手續費一樣,NFT的交易也需要手續費,就是所謂的Gas。但和銀行的手續費不同的是,礦工費的價格並不是固定的,越是受歡迎的NFT商品,交易量越大,就得支付更高額的gas。

 

看到這裡,不知道你對NFT是否有多一點的了解了呢?在NFT的自由市場裡,每個人都可以創作屬於自己的作品上架販售,等待有緣人或是伯樂發掘你的潛力和尋求變現的機會,這樣的話,你會想推出甚麼樣的NFT呢?

還想學更多時下相關議題的英文?巨匠美語英文會話課程,不只學會日常生活對話,還教你各種最流行話題,和外國人交流最即時的NFT情報不是問題!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