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狂飆汗,頭皮健康怎麼顧?

2017/08/03
夏天狂飆汗,頭皮健康怎麼顧?
炎炎夏日,頭皮容易出汗出油,是頭皮各種問題好發的季節,頭皮屑和發癢情形時常發生,那到底,頭皮健康怎麼顧呢?這次我們就來聊聊頭皮吧。

◎dandruff 頭皮屑
夏天最容易有的頭皮屑問題,建議從調整飲食下手,增加吃進去的「營養」。若多補充點含有植物性蛋白質、維他命的食物,少吃甜食脂肪等食物,有助於改善這些情況喔。
【解說】
dandruff這個字本身是不可數名詞,如果要說「一片頭皮屑」,a flake of dandruff flake是「扁薄的一層、薄片」的意思,滿頭頭皮屑則可以說是a flaky scalp。 
 
◎anti-dandruff shampoo 去屑洗髮精
【例句】
The important thing is to gently massage the anti-dandruff shampoo into your scalp.
 重點就是要把去屑洗髮精輕柔地按摩進你的頭皮。
 
 
◎smelly scalp 油膩頭皮味
夏天的皮脂腺相當容易出油,這時反而要減少使用「去油性」太強的洗髮品,因為過度清潔,反而會破壞頭皮保護層,導致頭皮過油。除了做好頭皮的保濕工作,對於天天洗頭的人來說,標榜抗屑的產品因為相對刺激,最好交替溫和、中性的洗髮產品來使用。
【解說】
連用兩個形容詞直接接在scalp前,scalp是頭皮的意思,但作動詞時也有「欺騙、擊敗」等意思。另一個常用的說法是greasy hair
【補充】
oily hair 油膩的頭髮
greasy 油汙的

 
◎itchy scalp 頭皮癢
如果大量的出汗和代謝但又沒做好清潔,堆積過多的頭皮油脂和死亡細胞,進一步破壞頭皮原有的酸鹼值,還可能形成發癢的情形。
【解說】
itchy作形容詞有「發癢」的意思;itch作名詞則為「癢」或是讓人難耐的「慾望」。
【例句】
Many conditions can cause an itchy scalp.
很多情況都可能造成頭皮癢。
 
◎deep conditioning treatment 深層護髮
主要的概念就是,讓頭髮恢復最乾淨、最沒負擔的狀態。
【例句】
Here is a method you need to follow to have a good deep conditioning treatment for your hair.
我這裡有幾種你必須照做的深層護髮妙招。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