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總是看不完? 你有這些閱讀壞習慣嗎?

2021/12/28
  • 字彙英文
  • 英文閱讀
文章總是看不完? 你有這些閱讀壞習慣嗎?

英文聽、說、讀、寫四項技能中,閱讀應該是多數台灣人最常使用的技能。無論是工作或學業需求上網找資料,或者回答各類英檢考試中的閱讀理解題,我們都需要有效率地理解各種閱讀素材。可是,許多學員在準備全民英檢、多益、雅思、托福等英文檢定考時,都經常遇到文章看不完,題目寫不完的情況。除了字彙不足的問題外,學員的閱讀速度快不起來,經常是受到閱讀「壞」習慣的影響。所以,我們這篇文章就帶大家來看常見的閱讀壞習慣有哪些,以及如何克服它們。

1. 一個字一個字讀

某些學員因為字彙與文法不夠熟悉,所以經常逐字慢讀翻譯每個句子,或者利用手指、鉛筆、尺等工具引導閱讀方向。可是如果反省我們閱讀中文的方式,大家應該會發現,我們很少注意個別字詞的位置,也不會在每個字詞上花費相同的時間,而是把注意力集中在文句的思想內容上。逐字閱讀不僅妨礙眼睛的運動,而且限制了大腦的快速活動能力。

克服方法:閱讀眼睛對焦文字時,試圖以「字組」(word group)為單位。舉例來說,當我們讀到New York City時,我們不會先依序讀New、York、City三個字,然後再把它們的意思整合起來。我們會一眼就看三個字,並且立刻認出「紐約」這個城市。閱讀長句時,我們也可以利用文法斷句,讓閱讀更有效率。例子:We can help you // plan your trip // or book some adventures // for you. (「//」是斷句符號)。每天花五到十分鐘練習斷句一段文字,你的閱讀速度很快就會提升。

 

2. 「音讀」

某些學員習慣一邊閱讀,一邊把句子唸出來。雖然「音讀」可以練習發音,可是出聲閱讀的缺點是閱讀速度受到發音速度的限制。嘴唇的活動會影響眼睛的掃視速度。而且根據研究,默讀的速度至少比音讀的速度快兩倍以上。反省我們閱讀中文的方式,大家也會發現我們閱讀時不會把句子朗讀出來,而是直接理解句子的意思。

克服方法:我們上面提到,閱讀時應該以「字組」為單位。當學員把注意力放在「意義」,而不是「文字」上面時,學員也比較容易克制想唸出文字的念頭。除此之外,學員可以在不影響理解的前提下,加快閱讀的速度。一旦理解的速度比嘴巴快,學員就自然不會邊讀邊唸了。

 

3. 「複讀」

某些學員想徹底理解文句,所以一個句子或段落經常讀兩次,影響閱讀速度。

克服方法:除非真的連大意都看不懂,盡量不要重讀一個句子。除了閱讀較難的文章以增進字彙與長句拆解的能力,學員也要大量閱讀適合自己程度的文章,避免因為不懂的字彙或片語,而重讀一個句子或段落,養成複讀的習慣。

 

4. 不「預讀」

許多學員想爭取閱讀時間,遇到一篇文章就低頭從第一句逐句開始讀。然後,雖然每個句子個別看,好像都看得懂,可是某個段落的大意,或者整篇文章的大意,卻很難自己用簡單的話去說明。這種片面的理解,經常來自沒有「預讀」文章,以了解文章的主題或預測文章的可能結構。

克服方法:開始讀一篇文章前,迅速瀏覽文章的標題、格式、各段標題。學員可以通過這些資訊,判斷文章主題跟預測可能內容。閱讀並非單純接受文字內容,而是有目標性的閱讀。

 

巨匠的閱讀課程,幫助學員擺脫閱讀壞習慣,並且建立閱讀好習慣。在這些好習慣的基礎上,學員閱讀可以更輕鬆、更理解。搭配全民英檢、多益、雅思的課程,學員可以讀得更快,最終取得理想的成績。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