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英文第一步,自主練習聽說讀寫英文學習方法大公開!

2023/09/09
學英文第一步,自主練習聽說讀寫英文學習方法大公開!

學英文的第一步就是從自己開始,但不知道從哪邊開始下手?或開始了卻覺得茫茫然沒有方法?今天我們就要教大家聽說讀寫各項能力的自主練習策略,讓你在家就可以開始踏出英文學習的第一步!

起步階段:英文學習的自學心法

1. Don't study, but use it.
不要學英文,而是要嘗試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它。

若你學習英文的主要目的是溝通,而花了以年為單位的時間,在鑽研各式單字/文法/詞性,卻很少將這些東西融入日常生活中,套句股神巴菲特的名言—"If you're on the wrong road, running is useless. (在錯誤的道路上,奔跑是沒有用的。)"。

2. Endless resource on the Internet
不需要盲目地買書堆砌,善用自學的最佳伴侶—網路資源

通常下定決心要把英文學好後,第一件事可能就是想衝到書店,買遍架上的英語雜誌或是排行榜上眾多推薦名單的英語學習書籍,這時請先用左手阻止你的右手掏出錢包。

網路上的資源眾多,若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資源,你會發現學習英文不僅不需要帶著厚厚的參考書,更可以不受地點和環境的限制,你就可以成為掌握自己學習速度的主人。假以時日,你會發現自學所帶來的學習成效,不僅僅是直接地提升自己的英文能力,間接地也能增加自信心,對持續地學習也更有動力哦!

3. Stop wishing, and just do it
不要再想了,先做了再說!

美國作家Wanda Sykes的名言---""If you feel like there's something out there that you're supposed to be doing, if you have a passion for it, then stop wishing and just do it. (如果你覺得有某件事非做不可,而你又對它懷有熱情,那就別再想了,放手去做吧!)"

有些人想學英文想了好幾年,總是說服自己要準備好、要在對的時間點才開始學習,卻一直都沒有踏出那一步,到頭來還是一場空。與其一直卡在0基礎,只要有開始,就一定有大於0以上的機會喔!

入門階段:現在開始,就讓我們捲起袖子,一起來嘗試一下各式聽說讀寫的自主練習策略,以及可以搭配的網路學習資源吧!

Listening---聽力自主練習心法

1. 盡量選擇內容貼近自己現實生活的素材主題。
有時候自己非常有興趣的主題、或大家都說好的,不一定就適合作為學習的素材,假設你很喜歡科幻或是鬼怪驚悚主題,雖然過程可能聽得津津有味,但內容可以再應用於生活上的機率相對較低。

2. 見林不見樹:聽取主旨大意,比聽懂雞毛蒜皮的細節更重要。
聽力練習的重點向來就不在聽懂每字每句,鑽研細節的部份可以留待閱讀或寫作練習,不管長篇或短篇聽力,主要應該是力求能跟著語調和詞句架構的搭配,去理解對話內容主要想表達的主旨。

3. 少就是多:相同的內容反覆聽,能留下來的,會比每天聽新的更多。
若是以學習為目的,相同的素材至少要聽到3遍以上,才有可能對內容有一定程度的掌握。每次都聽新的內容,會發現自己的理解度一直都只維持在某個低標,時間長了就容易消磨成就感而導致學習熱忱消退,這也是大多英語自學者無法持久的主要原因。然而相同的內容重複聽,理解度會隨次數提高,不僅累積成就感,也越能夠記住從中學習到的內容。

Speaking---口說自主練習心法

1. 鏡子是你最佳的學習夥伴!著重流暢性,隨時隨地有對象練習。
口說的流暢度和開口說的自信度成正比,你可以試著對著鏡子練習開口說,盡量以不中斷句子、流暢地說出完整句子為主,不要太在意文法的正確性或是因為執著某個生字而中斷。

2. 利用繞口令、歌曲跟唱的方式,鍛鍊舌頭和口部肌肉的靈活度。
有時候念起來不順,主要是因為我們的舌頭口部肌肉習慣了中文發音的位置,突然改變位置都會有卡卡的感覺,此時繞口令可以集中練習某些我們較不熟悉的發音,而跟唱歌曲可以加強練習重音和換氣的時機點。

Reading---閱讀自主練習心法

1. 選擇適合自己程度的材料。
大約每頁的生字量在5-6個之間為適中。

2. 目的不同,要搭配不同閱讀材料及方法。
Reading for fun 樂趣 ---
選擇自己有興趣的內容,不求快也不求多,以能持續養成長期的閱讀習慣為主。
Reading for fluency 流暢度 ---
閱讀時要幫自己設定時間,不能一個字一個字看,而是在某個時間內必須要完成某些段落,以養成一定的閱讀速度。
Reading for comprehension 提高理解力 ---
閱讀主力以了解內容想傳達的意義為主,吸收新知或是接觸不同的觀點,因此閱讀時可不求甚解,過程不要搭配字典,以能夠理解主旨要點就好。讀完後一定要做反饋,"這篇文章的主旨是什麼?"、"你的想法如何?為什麼?"、"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說?"等等,強化理解的深度。
Reading for language learning 語言學習 ---

不知道自己的閱讀級數?

Writing---寫作自主練習心法

1. 利用心智圖(mind-mapping)工具幫助自己組織單字庫。
背單字是英文學習的必經過程,也是寫作的地基。若你的單字量是一盤散沙,對寫作幫助不大。若單字量的連結度越高,寫到相關主題時,你可以選擇的字彙量就越多,能夠組成的句子就越完整,組織寫作架構的時候就越順利。

2. 提升母語的寫作能力 = 提昇英語的寫作實力。
寫作的策略及思維是可以透過訓練強化的,而策略和思維不受語言類別的限制,可以互通轉移。因此想要提升英文寫作實力,其中一項捷徑就是先提升母語的寫作能力。下筆前通常都需要先構思,用何種角度切入、有哪些例證可以支持你的理論或選擇怎樣的方式來說故事等。下筆前若可以迅速將這些前置作業完成,那相對你可以為自己爭取更多時間在思考英語的用字遣詞及句型使用。

3. 寫日記累積寫作經驗。

除了以上的各式自主學習策略,最重要的還是長時間的累積。還有別忘了,語言最終是溝通的工具,活生生的對象還是貫通整個學習的重點,拓展你的舒適圈、創造與他人交流的管道,更是能引領你踏上成功英文學習的康莊大道唷!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