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作文不卡關,先掌握這4個英文寫作技巧

2021/11/02
  • 練習英文
  • 英文寫作
英文作文不卡關,先掌握這4個英文寫作技巧

依據大學考試中心所公布的英語寫作評分標準,主要分為四個評分項目:內容、組織、文法/句構、字彙/拼字。每個項目都有明確的加減分方向,想一次掌握英文寫作的密碼,今天這篇秘笈分享你絕不能錯過!

    Before you write----------    

第一步:內容:切題、切題、切題,很重要要說三次!

下筆前一定要先仔細思考,分析清楚到底題目的重點是甚麼---如果是申論題,要申論的主軸為何;如果是敘事文,要描述的主要方向是甚麼。

寫作主要的困難點就是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將抽象的思考過程變成具體精練的文字呈現出來。很多時候大家看到題目就迫不及待的開始擬大綱、甚至直接下筆;卻忘了如果背離題目指定的方向,那接下來的一切不論多麼優秀出彩,都不可能取得預期中的好結果。所以一定要確實研讀題目的敘述,正確的判斷才能幫助你接下來的每一步,都走在康莊大道上唷!

 

以考試情境中,最常出現的申論題為例:

To tackle crime, some scholars believe that simply implementing strict laws is just not enough. The best solution is to stop it from the very beginning. For instance, reducing poverty and increasing educational opportunities may help to address the causes of crime.
To what extend 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with this opinion? Give reasons for your answer and include any relevant examples from your own knowledge or experience. Write at least 250 words.

題目希望你申論的,是針對「想要打擊犯罪率,光是嚴刑峻法是不夠的,必須從源頭,也就是貧窮和教育程度低落著手」的這個立場,闡述你自身的是否是贊同或反對、以及原因。
所以切題的方向,應該是著重在闡述你本身的立場(贊成--源頭做起or反對--嚴刑峻法or其他),以及支持這個立場的原因及例證;但有些人卻掉入陷阱,光看到題目的第一段,就迫不急待的下筆,變成只是客觀針對贊成要從源頭處理的立場的詳述和反覆辯證,就是犯了沒有切題的大忌喔!

第二步:組織:下筆前先規劃段落的分配,立定各段落重點和彼此關聯,確保下筆後不走鐘。

如果可以成功擬出段落大綱,就算還沒有著手開始寫作,基本上就已經完成了50%。擬大綱可不是寫出完整的句子,而是比較像是條列式的重點筆記,將每段要提到的重點主旨,利用關鍵字的方式條列出來。

因為擬訂大綱階段都還不是最終版本,有可能思考過程中,原本你希望寫的方向卻沒有足夠的單字可以具體描述、或者是最終發現各段的連結或因果關係不夠明確,這些都是在擬大綱的過程中可能會被迫要另闢蹊徑的因素;所以不要花太多時間在想某個句子該怎麼寫,只要方向確立、關鍵單字也足夠、段落間的關係也夠緊密,大綱基本上就算完成,剩下的才是開始下筆,將空洞填滿。

我們可以沿用上一步驟的例題,選擇「贊成從源頭改善犯罪的成因,社會需要法律約束但嚴刑峻法不是必要」的立場,嘗試擬訂大綱作為範例:
 

Introduction agree with the idea that…
Body prevent active vs. stop passive
pros of prevention: 
free from stress of basic living level---
no need to seek income + high risks
higher average level of education---
tell right from wrong
more job options + higher income
the law = order for our society. necessary but no need for tougher ones
cons of stricter laws:
increase police force and put more criminals in prison---
huge budget burden
severe punishment ---
no guarantee a full stop on crime
Conclusion
advantages and positive effects: prevention > punishment
 I support the idea
 

有了像這樣的段落架構規劃,文章可以說是已經完成一半,剩下就可以重點將心思放在句型和單字的選擇,不用擔心寫到一半無法繼續下去、或是越寫越偏離主題,無法控制文章長短等等問題。

也許一開始不熟悉會花許多時間想大綱而導致後續寫作時間不足,但熟能生巧,可以先抓出各文體常用的架構作為固定樣板,針對不同考題內容作大綱練習,就能在速度和質量上做到大幅度的提升哦!

     Once you start writing---------     

第三步:文法、句構:彈性運用短句、長句控制文章節奏。

正式的寫作雖然比較要求句子的邏輯性、完整度,但可不代表樂樂長的句子、或是文法繁複的句子就是王道!適時地運用短句來調節敘事的節奏,不僅可以幫你減緩寫作的壓力,也可以讓閱讀的人有機會喘一口氣、或更容易捉住你的寫作脈絡。

可以考慮使用短句的幾個時機:

  1. 明確點出某個立場或主軸---

    因為接下來的段落內容就可以一一說明,所以選擇精練的文字,可以縮短句長外,也同時可以凸顯重點。

  2. 內容轉折時,搭配連接詞抓住讀者目光---

    像是具有因果關係(as a result)、對立關係(however)、先後順序(at first)或說明結論(In short)時,搭配適當的連接詞,在茫茫字海中就像是醒目的招牌一樣好用。

第四步:字彙:避免重複性,靈活運用同義字、不同角度的詮釋,更能爭取加分。

前面的三個步驟若是寫作的基本功,那麼這個第四步就是屬於追求更上一層樓的秘笈了!在內容架構合理及選字恰當的狀況下,重複使用相同的字詞來寫作,並不至於扣分,但得分的上限也許就相對限制地多。

然而指定題目的寫作類型,通常因為命題範圍和字數限制的關係,發揮空間不如自由寫作來得高,在大家的內容、組織架構大同小異的狀況下,能夠靈活轉換角度,使用不同的字詞詮釋必須反覆提及的事物或立場,在寫作中就變成一個極為加分的關鍵!

我們舉上述的寫作題目中,提到的「嚴刑峻法」作為示範:

to implement strict laws
to impose tough laws
to give criminals heavy punishment
to increase police force
to put people behind bars
to send people to prisons
to pay a heavy / large fine

就上述幾種說法,都可以表達類似的概念,但在寫作上靈活度就增加許多,再加上詞性變化的話,選擇又更多,可以根據切入的角度和想舉的例證來做切換,你抓到訣竅了嗎?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然而知識學習卻是唯勤而已。英文寫作的技巧眾多,一篇作文裡能夠用上的,也仍然有限,因此在精不在多。能將幾項通用的技巧練習嫻熟,同時豐富自己的想法和內容,才是真正高分和進步的王道喔!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