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英文也要培養語感!三個小撇步擺脫教科書英文!

2022/04/11
  • 英文撇步
  • 英文會話
學英文也要培養語感!三個小撇步擺脫教科書英文!

學英文老是今天背明天忘?發音像沒有感情的機器人、或是忘了調音的樂器?好不容易擠出來的句子,又被說哪邊怪怪的?別焦慮,你缺少的並不是英文能力,而是少了語感的輔助!學英文的同時,也要增加語感的培養,讓你的英語學習事半功倍!

語感是甚麼?

說語感可能很抽象,但若我們用「手感」來比喻,也許大家就可以比較容易代入理解。想想你最擅長的某項運動、或是某項技藝,因為頻繁的接觸或練習,在不知不覺間已經養成了某些慣性,是你不需要多加思考就可以反應、甚至出現失誤的當下就立刻可以感覺而進一步修正的,這就是所謂的手感。 而語感基本上就是類似的概念,它是我們使用語言時的一個慣性,因為頻繁的使用接觸,在你的大腦中已經形成一個記憶模式,當你需要使用到這個語言的時候,自然而然可以做出反應、並在發生錯誤時能自我察覺。

培養語感跟培養手感一樣,有了好的手感,當你拿起球拍、身體開始躍動時,自然而然可以跟上球的速度和預測其運動方向,有自信地做出相對應的動作;即便有時已經荒廢一段時間沒有接觸這項運動,我們也可以透過短時間的複習和適應,找回手感及上場的自信。

就像有些人到國外生活較長的一段時間以後,在發音和流暢度上通常會有較顯著的進步,就是因為長期沉浸在那個語言的環境中,培養出一定的語感,發音能做出較自然的模仿和矯正;而身邊有許多說著這個語言的母語人數,有許多機會能接觸並仿作對方的表達內容,培養出自信,自然流暢度就跟著提升了!

一般教條式背誦或應試大補帖等學習方式,大多是衝短期記憶的成效,無法在語感的培養上有長足的推進,所以大多人會有種考完試或畢業後就把所學都還給老師的感覺,原因就是如此。所以培養好的語感,對於英語的學習不僅在初期能夠建立自信,更能幫助學習者長期的學習累積上有較佳的效果。

 

培養語感的第一步:大量接觸語料

培養語感是一個長期的投資,所以第一步要先考慮大量、粗放、且持續這三個原則。因為投資想要獲得可觀的報酬,首要條件就是資本要夠雄厚,所以我們必須先在大腦中儲存足夠大量的資料庫,才有機會在這些資料庫中形成一定的語言機制。

大量接觸語料的範圍可以很廣,主要可以透過聽、讀兩種方式,因為必須大量且能夠持續,所以一般會建議大家選擇自己有興趣的內容、或是日常生活中取得方便的資源(如廣播、podcast、影集、小說雜誌等等),好隨時隨地就開始、且能夠持續地接觸為主。

再來就是粗放。培養語感是一種習慣的模式養成,為的是習慣這個語言的發音、韻律、字詞的選用和表達的方式,並不是針對單一文法、詞性的學習,所以千萬不要用平時學校考試的學習方法,想要每個字求甚解、每句都聽懂、每個字句都翻譯還筆記。

初期可能要克服一些心魔,像是聽了半天似乎有聽沒有懂的挫折感、或是讀起來因為單字而無法很好的理解內容等;這個問題可以先透過語料程度的篩選來減輕一些負擔,若是以培養語感為目的的學習,建議選擇比自己目前程度再高一些的內容來練習會比較恰當,也就是說一個段落中約有20-30%不能理解或跟不上的,都還在可容忍範圍內,就算遇到了,也不要停下來查,繼續往下就對了。

 

培養語感的第二步:學習詞語搭配的概念

開始大量接觸語料、培養語感的同時,大家語言學習的過程應該也仍然持續,像是學新的單字、文法架構、日常練習等等,在這個過程中,加入詞語搭配的觀念,也同時能強化你的語感!

一般學習單字的時候,最常見的學習方式就是查字典,知道詞性、中文翻譯,再細心一點的學習者可能會多留意其是否有片語的用法,以利考試解題為止。但真正的詞語搭配並不是片語用法,而是母語使用者在使用這個字的時候,通常會有一些慣用的表達方式,這是一般教科書裡比較少提到的,讓我們舉個例子:

一般基本的單字學習內容:
negotiate (v.) 談判協調
negotiate sth. with sb.
negotiation (n.)

進一步學習常用的詞語搭配:
常和negotiate搭配使用的副詞
effectively / successfully / directly
常和negotiate搭配使用的名詞
agreement / arrangement / terms / solution
常和negotiation搭配使用的動詞
begin / initiate / start / open

了解詞語搭配主要可以達到幾個效果,一個就是未來在說或寫的時候,這些選項會成為你的第一直覺,而不需要再讓大腦重開機用中文去搜尋相對應的英文單字;另一個就是這些詞語搭配也同時是母語使用者的慣常用法,當你在接觸不同語料時,很可能就會重複遇到這些搭配用法,不僅可以加強印象、也可以以詞組的方式增加你理解的速度、而不用將每個字拆開翻譯後再組合理解。

此外就是可以幫助你的英文表達更自然、更貼近母語人士的用法。像是開始一個談判,我們可以用start a negotiation、initiate a negotiation,但就不會用create a negotiation。若理解了詞語搭配的概念,就能了解有些用法在文法上並沒有不對,你用了對方也不至於聽不懂,但是就是哪邊怪怪的,這就是有違語感的關係。

 

培養語感的第三步:實際操作

最後一步其實就是最簡單也最困難的部分---實際使用啦!前面兩個步驟基本上都還允許你閉門造車,自己動手也可以,但記得語言學習的最終目的,就是要能拿來和其他人溝通的,所以為自己創造練習使用的環境和對象是絕對不可或缺的!沒有人一出生就能開口說話,任何語言的建立都是從零碎的片段開始,透過試誤學習累積逐漸完整,所以別擔心犯錯和流暢度的問題,大膽表達就對了!

 

大量接觸語料、慢慢累積詞語搭配的資料庫,並加上不間斷的仿作表達練習,相信你的英語學習肯定能夠突飛猛進!讓我們一起加油吧!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