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EIC新多益「簡訊題」閱讀技巧大公開!2步驟教你輕鬆應答

2019/06/24
TOEIC新多益「簡訊題」閱讀技巧大公開!多益準備2大步驟

「簡訊題」是2018年新多益增加的新文體。「簡訊題」包括文字簡訊、即時通訊,或多人互動的線上聊天訊息內容。「簡訊題」是多益考試為了反映當今職場英語溝通的現況,以及溝通工具的改變,所增加的新題型,所以考生可能對這種題型比較陌生。考生該如何閱讀與回答簡訊題呢?

簡訊特色

在說明「簡訊題」的答題步驟前,讓我們先比較「簡訊」與其它閱讀文體的差異。

簡訊:

備忘錄:

我們可以發現,簡訊與其它文體相比,至少有兩點不同:

1. 簡訊的語言類似口語會話,所以句子通常較短,而且較不使用複雜的文法句型(例如名詞子句或形容詞子句)。除此之外,簡訊的字彙也比較簡單。

2. 簡訊的結構通常比較鬆散。說話者的談話主題可能會中途改變。在以上的簡訊中,Ms. Sala與Mr. Mendez一開始在講會議,可是接下來Ms. Sala請Mr. Mendez買咖啡。從讀者的角度來說,考生比較難預測簡訊內容會如何發展。相比之下,以上備忘錄的結構就比較清楚。根據前三行會議室即將粉刷的敘述,考生比較容易預測文章接下來會提到開會的地點將有所改變。

根據這兩點差異,我們建議考生閱讀簡訊時,應採取以下的心態:

1. 簡訊的文句比較容易理解,所以不用過於擔心。

2. 簡訊的主題可能會跳躍,所以需耐心讀過大部分文句,盡量不要跳讀。

「簡訊題」解題步驟

說明簡訊的特色,以及考生應採取的閱讀心態後,讓我們用以下的例題說明簡訊題的應答步驟:

1. Where is Ms. Sala now?
(A) At the office supply store
(B) In a meeting
(C) Downtown
(D) At a café

2. What does Mr. Mendez say about long meetings?
(A) He enjoys them.
(B) They are very useful.
(C) They make him feel tired.
(D) He often has to attend them.

3. At 3:31, what does Mr. Mendez mean when he writes, "Sure thing"?
(A) He is in a safe place.
(B) He has a gift for Ms. Sala.
(C) He will do a favor for Ms. Sala.
(D) He knows how to get downtown.

4. What does Ms. Sala want Mr. Mendez to do?
(A) Meet her at her office
(B) Have coffee with her
(C) Lift a heavy bag
(D) Buy something

Step 1: 快速讀簡訊前幾行,預測說話者間的關係

雖然我們已經討論過簡訊的結構較為鬆散,不過通過略讀以及預測說話者間的關係,考生可以迅速掌握簡訊大意,並且稍後閱讀題目時,比較容易記得題目。根據以上簡訊的前幾行,我們可以預測兩個人也許是同事。

Step 2: 閱讀題目,然後閱讀文章,回答問題,並且留意「語意推論題」

多益閱讀題目的順序,通常對應資訊在文章中出現的順序。第一題問Ms. Sala現在在哪裡,所以我們須留意Ms. Sala的話。3:25時,Ms. Sala提到她還在辦公室開會,所以答案選(B) In a meeting。第二題問Mr. Mendez對冗長的會議的看法,所以我們須注意Mr. Mendez的話。3:27時,Mr. Mendez 提到冗長的會議令人覺得疲勞(tiring),所以答案選(C) They make him feel tired.。第三題問3:31時,Mr. Mendez說的Sure thing這句話的意思。這種「語意推論題」考一句話在上下文中的意義。我們在之前的學習文章中(TOEIC多益新制聽力「語意推論題」答題4步驟 ),已經討論過一句話的實質意義經常隨著脈絡而有所不同。在以上的簡訊中,Ms. Sala在3:28說,Since you're downtown, I wonder if you would get something for me.,目的是表達請求,所以Mr. Mendez說Sure thing,他的意思是他答應請求,所以答案選(C) He will do a favor for Ms. Sala.。至於第四題,題目問Ms. Sala請Mr. Mendez做甚麼事,所以我們須留意Ms. Sala的話。3:32時,Ms. Sala請Mr. Mendez買一包咖啡,所以答案選(D) Buy something。

多人簡訊

多人簡訊的文章通常篇幅較長,不過我們可以利用相同的閱讀策略來解題。讓我們看以下的例題:

5. What type of business do the chatters probably work for?
(A) Real estate agency
(B) Office renovators
(C) House painters
(D) Carpet sales

6. At 1:15, what does Ms. Gill mean when she writes, "They're ready to go"?
(A) The painters want to leave.
(B) The painters have written a contract.
(C) The painters are prepared to start work.
(D) The painters are waiting for transportation.

7. What most likely was the problem with the Wilson job?
(A) There was not enough paint.
(B) The client was not satisfied.
(C) The paint was the wrong color.
(D) The work was not finished on time.

8. What will Ms. Gill do now?
(A) Contact a manufacturer
(B) Pay for the light fixtures
(C) Check the work schedule
(D) Visit Mr. Murphy's office

首先快速閱讀前幾行,我們可以發現簡訊的主題是一個工作。第五題問參與簡訊的對話者在何種公司上班,屬於大意題,所以我們可以多看幾句之後再來作答。第六題是語意推論題,問They're ready to go的意義。從1:17 Mr. Murphy所說的「他們(油漆工)明天會開始工作?」,我們可以得知They're ready to go的意義是「油漆工們已經準備要工作」,所以答案選(C) The painters are prepared to start work.。接下來的幾句話提到地毯與燈具(light fixtures)的安裝,所以我們得知這些對話者在討論室內裝修的工程,所以他們應該是在室內裝修公司上班,因此第五題的答案是(B) Office renovators。第七題問Wilson這項工程中出了甚麼問題。在1:29時,Ms. Silva提到「你有跟他們提到油漆顏色的事情嗎」,表示在Wilson工程中,油漆的顏色可能用錯,所以答案選(C) The paint was the wrong color.。至於第八題,題目問Ms. Gill現在要做甚麼。1:36時,Mr. Murphy提到他要跟廠商確認燈具會準時送到施工現場,然後1:40時,Ms. Gill說她會處理這件事,然後打電話給他們(廠商),所以答案選(A) Contact a manufacturer。

通過以上的範例說明,希望考生可以發現「簡訊題」並不難回答。如果考生想先拿下第七部分的基本分數的話,或許可以先回答簡訊題。

總結

在本篇文章中,我們說明如何回答新多益第七部分的「簡訊題」。希望考生能夠應用在平常的練習與正式的考試中。請持續關注我們的學習文章,一起戰勝新多益喔!

線上諮詢 索取課表

線上諮詢